close
  • 教育體制

<體制內外該如何選擇?>

這是個很嚴肅的問題,且是所有的華德福家長都會面臨到這樣的抉擇,這並不 只是體制內外的選擇,而是你要如何過你未來下半輩子的選擇.當然並不一定選擇了體制內的教育,孩子就會變成考試的工具,其實最重要的回過頭來說,還是家庭 教育,只要能保持孩子學習的熱情,給孩子充份的愛,不管在那裡,他都可以過的很好,然而也別想的太簡單,把孩子送去華德福學校,就沒你的事,然後孩子就會 照著書中說的那樣美好的長大.

當你想讓孩子走體制外的教育時,你會遇到很多外界的批評與阻力,最常聽到的是未來沒有競爭力,及怎麼銜接正規教育等等…。但我覺所有的問題都要回歸你當初的想法,你究竟為什麼想讓孩子接受華德福教育。一旦確定了,就要堅持下去,不斷的變動只會讓孩子無所適從,沒有安全感。

我與華德福的相遇是在還沒有小孩前看琉璃光雜誌時,看到這樣的教育方式, 心想..國外有這種教育真好..就這樣過了好一陣子...在女兒二歳時..在BABYHOME裡搜尋才了解到華德福教育是怎樣怎樣的..但還是不太知道原 來台灣也有..一直到跟二專同學聚會..提到了百大學校什麼的..我才知道搞半天..原來宜蘭有啊.

就這樣一頭栽進去開始上網查所有相關資料...還到圖書館借書..就是想 要讓女兒有個人性的適合他的教育方式..而在為了女兒的同時,也讓自己因為華德福所衍伸的種種一切..徹頭徹尾的改變了.不過一開始的改變是很表面的,沒 有往裡面去,而在女兒三歳時上了幼稚園,我因緣際會上了瑜珈及師訓後,那內在的改變才真的是驚天動地啊!!

然而在一開始選擇了華德福,我真的就沒有疑惑,沒有猶豫,就一直這樣走下去嗎?看了自己寫的文章才知道,哈,原來我也曾經迷惘過啊!!

一 直在思考..我替他決定這條路究竟是對是錯...常常..我會想到書上的內容..又看到一些好的模範..(EX:在捷運上遇到一個自學的小四生,他眼中的 熱情跟自信,是一般小學生少有的)..就會覺得..沒錯..就是這條路..但..有時..聽到老師提的..媽媽們講的..又會害怕..因為畢竟這是個體制 外的教育..很多還是在實驗性質下..也沒有真正從德國來台設立的華德福學校..一切都是取經回來的.華德福學校,最重要的就是老師了..如果老師們只有 受了二年師訓就可以來當華德福老師..那會不會也太簡單了點..如果我滿懷期望的把小孩送去了華德福學校..結果遇到了一個只有表面是華德福的老師..那 會不會又太好笑了點..害怕也會有..期待也會有..但真的要把小孩的教育當賭注.似乎不是件好事..這樣的思考..我想在女兒上小學前都無法停止吧.. 只能觀察觀察再觀察囉!!

所以,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讓孩子接受華德福教育,可以看看我之前因為雲林古坑事件寫的這篇文章,在此截取了一小段,從中看到自己在不斷觀察後的決定,回憶起那段過程,真的是好感動哦!

因為雲林古坑國中反對華德福事件...宜蘭碁石華德福高中的同學Sophia Hu在FB上辦了一個活動

我是華德福學生,我有話想說!

真的很感謝這個活動.. 讓我能更深入更全貌的了解華德福..而且這次的事件..我一直認為是個轉機..因為他讓不認識華德福的人..有了初步的了解...讓認識華德福的人更確定 自己的方向...看著看著真的好感動..最後忍不住了..留了下面的這段話...但這段話實在是不足以道出心中的所有感受..所以有FB帳號的..就進去 看看吧!!你們也會跟我一樣發現不同的感動!!

這幾天都一直在FB上 面,總覺得不該只是看,應是要留下些什麼...看了大家的發言,真的不知道該從何談起,因為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感謝老天爺讓我認識了華德福,並且漸漸地成 為了我的生活方式,雖然走這條路在外人看來是艱苦的,不被看好的,但對我來說,能夠有這樣一群志同道合的家長們,朝著同樣的目標向前邁進,真的是一件很幸 福很滿足的事。而現在不只是我們這樣的一群家長們,透過了這個平台,是全台灣(甚至有海外)的家長及學生們,真的好感動,真的好棒!我以前一直很希望能夠 認識念華德福畢業的學生,感受他們的樣貌,這幾天看了好多學生們寫的文章,讓我深深的覺得這條路真的是走對了.真的很感謝這次古中的事件,沒有他,我們就 少了一次能如此深入了解華德福美好的機會!!希望Sophia Hu同學發起的這個活動能夠一直的留著,讓全台灣的華德福愛好者有一個交流的平台,謝謝大家!你們都好棒,真的好棒!!在報名師訓的自傳中我寫道,”我們 都相信好的理念是值得我們深入去探討跟了解的,並且絕對禁得起時間及生活上的考驗,希望未來華德福能成為這社會的主流,讓世界上,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多 出很多的愛跟關懷。”共勉之!!

<沒有好的教育體制及教育環境讓孩子們就學,這陣子為了孩子的升學問題傷了不少腦筋, 深深覺得要給孩子有一個好的就學環境怎麼這麼難, 體制內的學校教育難以接受, 選擇體制外的華德福教育就得舉家遷移或承擔昂貴的學費, 這是我目前遇到最大的難題>

這個問題,應該是所有住在台北,喜愛華德福的家長們最大的問題吧!一開始 在蘊釀報告主題時,我很想寫"如何在台北建立一所公立的華德福小學",但這對我來說範圍好大,感覺有點使不上力,想想,很多推展的阻力來自老師與家長的觀 念與想法,加上全職媽媽們較多,要他們事業跟家庭兼顧之餘,又要織毛線,做手工,煮有機健康的飯菜,參與學校事務等等….真的太為難他們了.

就像之前提的,我們覺得這裡有許多幸福想分享出去,但我們覺得好的,用在 別人身上不見得一定好,所以這其中的美好,只能讓大家親自來體會,我們可以做的是,讓社會大眾多了解一些相關的資訊,提供一些實用可以讓孩子更好的教導方 式,或許慢慢的,華德福就會變成大家的生活方式,也或許就融入了學校的教育裡.到那時我們也不需要華德福學校了,因為遍地都是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