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關係

<我另一半對小孩的期望跟我不同. 或者是教育理念不同!(如何幫助及引導另一半進入華德福?)>

< 和其他共同參予教養孩子的長輩之間觀念的歧異 >

<與家中長輩或是另一半的教育觀念不同時.該如何說服他們.或是取得平衡點呢?

 <與長輩教養觀念的衝突無法解決,我覺得最大的困難點在於隔代教養,我們夫妻的上班的,其實真的要很感謝阿公阿嬤的幫忙,可是阿公阿嬤疼孫時常破壞父母所訂的規則如果稍微溝通一下,有時方式不恰當,就會起爭執,自己退讓,感覺就破壞了原則,讓孩子也養成不好的習慣(有靠山,而且有時會欺騙)不退讓,又覺得惹爸媽不開心,對不起他們>

<我 們遇到最大的挑戰是, 要面對來自身邊大人們因不理解這個獨特孩子而產生的指指點點. 不真的了解華德福的同儕家長們, 一旦集結起來對孩子或我們都是很大的壓力. 不怪她(他)們; 但身為爸媽的我們如何能挺住, 堅定提供孩子一個充滿愛與正向能量的華德福環境, 一直都是很大的考驗啊!>

有關"關係"這個問題,我們可以用與情緒相同觀點-接納他,經驗他,與他共處-來回答.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擁有快樂,遠離痛苦,但這就是我們對生活不切實際的幻想,讓我們不願面對自已內在的痛苦或逃離痛苦。巴觀說:"我們的焦點是如何看見,如何接納,如何與內在發生的一切在一起,而不是試圖保持某些事物,排除其他的"。

所以當我們面對另一半或是長輩時,不要想可以永遠意見一致。相反的,允許 他人做自已,是和平關係的典範,但這只有在你能夠了解改變彼此是無用時,才有可能。你的觀點和想法可能對你很好,但期望相關人等也必須採取同樣的框架則會 產生問題。當你明白這個真理時,就能開始經驗你的伴侶或長輩,並帶來喜悅。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完全要照這樣的觀點來做,如果你真的很受不了,快要瘋掉了, 你完全沒辦法接納他,經驗他,與他共處,那你可以慢慢來,先試著看清自己的樣子,愛自己囉!

當我寫完這段文章的晚上,考驗就來了,老公打電話說要應酬會晚歸,我明明 就知道這就是他的個性,我應該接納他,經驗他,與他共處,但說實話,我心裡一直重覆著這句話,但在電話上我還是忍不住的把他念了一頓(但有比較收斂,是用 念的不是用罵的:P),掛上電話,覺得自己真是修煉不夠啊!繼續加油囉!

接著在陪女兒睡覺時,女兒總愛一直重覆把腳抬高,然後重重落下,我很不喜歡這種砰砰砰的感覺,所以每次他弄,我都會說媽媽不舒服,請你不要這樣做.但我這次沒有這樣說,我決定接納他,經驗他,與他共處.
我說:"媽媽知道你的腳想要運動,所以就讓他動一動,等他想休息再休息."女兒:"媽媽,可是為什麼你之前都叫我不要這樣做?"
我:"因為媽媽一直在學習當一個讓你更好的媽媽啊!"
女兒:把腳再落下一次後就說,"我的腳運動夠了,他要休息了."
我的心裡來了一個大大的歡呼,這個方法用孩子身上,真的讓人好滿足,好有成就感哦!!

在提到同儕家長之間的問題,其實不管是不是特殊的孩子,要提供一個充滿愛 與正向能量的華德福環境都是個很大的考驗,新竹教育大學林麗卿副教授在Sharifa Oppenheimer,地球上的天堂推薦序中提到,只要我們為孩子營造的單純又幸福的家庭氛圍和生活點滴,父母用愛和合宜的引導所串起的每日作息,週而 復始的節奏和規律,簡單又深具意義的節慶活動,自然又開放的環境和玩具,神奇的故事和符合孩子心靈的藝術,孩子就可以在其中安全,自由又快樂地長大。

所以愛與正向能量的環境要先從家庭做起,當每個家庭都有愛和正向能量時, 自然而然學校也會充滿著這樣的能量,我一直覺得,如果有機會跟特殊的孩子同一班,是一件很幸運的事,因從小就訓練,知道該怎麼跟這樣的人相處,長大遇到什 麼大風大浪也不用怕啦!!或許有人會覺得我說風涼話,因為事不關己,但事實上,在這世上,你會遇到的所有事情都是跟你來這個世上是息息相關的,所以這是他 們的選擇,是他們需要學習面對的問題,如果遇到了,就只是想法這個問題踢走,那孩子們,也會學到一樣的解決問題的方式,若家長們可以接納他,經驗他,與他 共處,那將會成為孩子們很棒的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