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界限

如何讓孩子清楚界限及維持該有的界限,是我一直以來的挑戰

<我們對孩子的愛是適當的嗎,如何做對小孩才是好的/是對的/是有幫助的>

<賞罰拿捏的分寸>

 

對 我來說界限的制定與維持是最難的,就如智弘老師說的,問題映照自己內心,而我就是一個很隨性,沒有界限的人,所以要教導孩子有界限時,自己也要學習建立界 限,當然如果你的孩子在規律有節奏的生活中是非常快樂和諧的,你就不需要建立界限,但當我們盡力調整內外的節奏時,孩子仍然反抗與哭泣時,我們可以怎麼做 呢?(Sharifa Oppenheimer,地球上的天堂,P199

  • 首先試試看轉移焦點
  • 然後帶他加入你的工作,引導他的節奏整合成與你同步
  • 最後,有必要的時候,執行合理的處置(像是有一張小搖椅當暫停休息區,孩子幾歳就讓他停幾分鐘,時間到讓他下來試著好好玩,說些正面和鼓勵的話)

從頭到尾都 要維持溫柔而堅定,且立場堅持. 當你需要訓誡孩子時,你的聲音必須是簡單而不帶情緒的,就像是在說"開水放在桌上",而在同時,你也必須帶著溫暖與光,保持冷靜且關心.大家看到這裡會很 想說,這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就像我在生氣時,女兒總是要我笑笑的說,不要兇兇的說一樣,孩子真的是來磨練我們的心性的啊!!

最近在教導 女兒時,我都會給他滿滿的愛與關心,因為規矩不應該成為我們怒氣的延伸,而是在孩子成長時引導他們自我約束,讓他感受到我不是要他一定要照著我的話做,而 是,我必須這麼做,因為我的工作是媽媽,媽媽的工作就是要教導你讓你更好,這句話,我也常用來回他問我"為什麼你要這樣規定?"很好用哦!

怎樣的愛才是適當的呢?在每次的狀況下,父母都須自問:"這個情況所需堅 持的原則是什麼?孩子如何在不越界的情況下自由發揮?"藉由這番考慮,就能辨認且關心幼兒的諸多需求。孩子需要身體上的安全,溫暖及撫慰,在情緒上需要 愛,教導及模範,在精神上需要靈感與自由去成為他想要成為的人。當原則與自由達到平衡點時,將會滿足這些需求。(Sharifa Oppenheimer,地球上的天堂,p,190)

所以當孩子晚餐不吃紅蘿蔔時,你可以放一點點在他的盤子中,並說:"只是嚐嚐看"。這就創造了結構與界限。嚐過之後,他可以選擇要加入家人一起享用紅蘿蔔或是不要這樣做。反之,如果你強迫他吃紅蘿蔔,堅持要他全部吃完,那就阻礙了精神的自由。

總而言之,當我們建立了底線,並用堅定與溫柔的行動回應孩子的情緒,我們便給了他們強壯的基礎,讓他們在這基礎下成長,這會給他們安全感.他的世界是穩定的且牢牢地建立在愛之上.優遊自得在這奇幻,被保護好的世界中,安心做個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