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情緒

<自己與另一半的情緒管理與壓力排解,如何讓自己維持在身心平衡的狀態下面對孩子,給他們理想的照顧與陪伴?>

 <明明知道該怎麼做,但常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覺得最大的困難點似乎是自己的情緒管理與壓力排解,看了很多親子書也聽了很多相關課程,理論上都清楚該如何處理比較好,但是經常在狀況當下,很難冷靜的做最好的應對。>

 <對我而言,最有挑戰的是如何不帶情緖地去觀察小朋友內心真正想要的和想表達的,尤其是當小朋友在不聼話,而我的煩躁也起來時。我試著常練習Ben老師說的哥德式觀察法和Lucas老師教的如何進入別人的思考/內心。但小朋友一鬧時,我的做法又會回到以前一樣。唉!真是不長進。>

<修養自己的心性,包容理解接納孩子。>

<要擺脫原生家庭的教育影響,是需要有自覺地控制言行舉止。尤其在非常忙碌的時候,情緒受到緊繃時,在原生家庭中所受到的影響就會不自覺地作用在孩子身上!例如:打、罵、威脅、交換等模式。這時候要讓自己冷靜下來,發揮情感與意志力,不再落入以往的模式中。>

<在養小孩的過程中一直困擾我無法解決的問題是:自我情緒管理很差,有時情緒一來所說所為全是自然反應,各路教養理論僅淪為事後自我反省檢討之用,生活陷於這種輪迴之中>

 

有了充足的睡眠,健康的身體,就能讓情緒穩定,當然,我們不是每天情緒都可以這麼平穩的處理小孩的事情,當我們情緒失控時,有幾個基本的原則:(Sharifa Oppenheimer,地球上的天堂,P203

  • 使用以我為主詞的句子比責備或批評有效.像是"好,現在我要生氣了",而不是"你讓我很生氣"
  • 讓自己也有暫停時間,直到你有耐心為止
  • 萬一不小心失控或是默許了他們的要求也不要太自責,孩子會給我們很多機會,再以堅定和溫柔的方式做一次.只要我們建立"溫柔和堅定"來做為回應紀律議題的準則,這就會深植於孩子的內心.

而如何保持心情的平靜,以溫柔而堅定來處理孩子的種種問題,這是最多人問的問題,也表示情緒深深困擾了每個人,該怎麼處理情緒,我想在宗教上,心理學或靈性方面的書應該可以找到很多的方式,但往往我們會<明明知道該怎麼做,但常心有餘而力不足>這也是在我搜集問題中的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剛好我的瑜珈老師去了一趟印度的合一大學,於是在他的介紹下,我認識了巴觀和阿瑪,所以藉由此觀點,來試圖解答這個問題. 

首先,我覺得有一件事很重要"內在世界是創造外在問題的唯一因素"巴觀提到:"如果你往自己內在看去,並發現你是誰,接受你自己的樣子,然後愛你自己,你在外在世界將完全沒有問題,因為內在世界創造外在世界.如果外在世界還是有困難,表示你沒有看清楚你的內在世界." 

所以當我們看清自己的樣子,愛自己,外在世界就會反映出你的內在世界了. 這也呼應了智弘老師跟班親會時談論的話題,問題就是內在的展現,巴觀說:"我們從不告訴你要放下你的情緒,問題或停止累積,從來沒有."所以當你情緒不穩 時,不需要改變,因為你無法改變,也不需要改變,你只要接納他,經驗他與情緒共處,在經驗中都會有純粹的喜悅,最後就會有一段非常美好的關係. 

最後我想解釋一下何謂"經驗":巴觀說"就像你去海邊,然後你看到海中的 浪,或到吹來的微風.你如何體驗它?或是你正在享用一頓大餐.你如何體驗它?同樣地,假設你的孩子正在吼叫,欣賞它就好像那是獅子的吼聲.你的丈夫或妻子 正在做某些事,而你應該將那些事轉為某種非常美妙的事物."當我們不用壓抑或控制來處理自己的情緒時,很純粹的只是和它在一起,經驗他,最後會是怎樣的體 驗,歡迎大家試過之後,一起在留言區裡討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