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一三老師特地幫我找了這篇文章..

更希望我可以找到源頭幫老公鬆土..也讓自己把這個功課圓滿做好!!


對啊..他今天為什麼會想要喝酒?為什麼會喜歡喝酒?

以前住在娘家時的他說的理由是..他需要朋友,需要喘息的空間
後來搬出來住在隔壁了.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空間之後.就有一陣子乖很多...
而且我印象很深是..有一次他可以去喝.他推掉了..然後他就喜茲茲的來跟我邀功..
說他可以去的..但他推掉囉!!(真的很像小朋友吼!!我看我可以弄個獎卡制度:p)

而最近其實前一陣子他們還沒換科長前..他也過了一陣推酒攤的日子..
而且星五常放假.我們也會一起去看電影..那時感情比現在好多了..
後來新的科長來了..一忙起來..他就開始壓力來了..加上小朋友教育問題,我有跟他說..如果你調去宜蘭我們就去念慈心..
他說他最近在橋..所以就只好跟相關人士去吃飯..他身不由己,反正這一切..他都覺得他是為了我...
昨天..我叫他誠懇的跟我道歉時...他還說.."要道什麼歉...是昨天的事嗎??"
我差點沒昏倒...是啊..他根本不覺得他有什麼錯呢!!

嗯..看來..真的是我自己的問題了..
我得好好想想..改用別的角度來看待喝酒這件事..
快樂的喝酒..有品質的喝酒...
正向的看待喝酒,包容的看待不回家,開心的感恩自己所擁有的...
這不是平常我最會的嗎??怎麼遇到"酒"就被打敗了咧!!


 

 

大卿導師開示喝酒

學生問:當自己所愛的家人,他們喜歡做的事情是會傷害自己身體的時候,譬如像喝酒,當時自己看到會起嗔,但又沒有辦法改變別人。應該要怎麼樣來改變自己,讓自己不要有嗔恨心?

 

導師答:喝酒傷害身體,一定不是他的本意,它一定是行為的結果。行為有行為的原因,他今天為什麼會想要喝酒?為什麼會喜歡喝酒?源頭上一定打結了,幫他鬆開這個結。( 因為那個喝酒的行為,對他來講已經變成一種治療,他好像在治療自己某一方面的病,比如說苦悶,比如說他想要跟其他的男人建立關係,他覺得說我就是要應酬, 這是個行為的結果。我們寧可把時間花在他行為的源頭,然後在那個源頭做點鬆土的工作。源頭鬆了,結果就不會抓得那麼緊。你一下子就想要更正他行為的結果, 我想會比較困難,因為那是標,不是本,治標不治本,他即使今天接受你的撒嬌,那個頭還是在那裡。

 

學生問:我爸爸從以前開始就應酬,很喜歡喝,他本身就有那個習慣。

 

導師答:如果是酒精中毒,那是身體的問題,上癮了。

 

學生問:對啊,然後跟他講,他就說,已經六十幾歲了,改不掉了。

 

導師答:對 啦!他舒服就好,你不用那麼在乎說喝酒會短命,或者以後他生病會造成你的麻煩,我想父親也知道。父親他也想說:「你是不是擔心我生病了,你要照顧我,你很 麻煩?」你還是為了你自己。不然的話,對一個喝酒、抽煙的人來講,他覺得說生命短短的,何必這麼抓取呢?死就死了嘛,我得肺癌胃癌我也甘願,得肝病我也甘 願,他可能會這麼講,所以首先是不要太在意。

 

學生問:因為我本身是護士,就是會覺得那個是會傷害身體的。

 

導師答:那也是一種框框。你何必說喝酒就會傷害身體,何必一定要這樣子界定呢?你如果要這麼注意養生的話,那我們現在很多的飲食行為都不符合衛生。

 

學生問:是不是就什麼都不要去管呢?

 

導師答:我 想有些事情不用管太多,重要的是要快樂,如果他喝酒還不快樂,就不好,不要喝悶酒,要快樂的喝酒,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喝酒要有品質,要喝好酒,不要喝烈 酒,就這樣子。慢慢的提高他喝酒的品質,就不會喝太多,喝爛酒很容易沒有品質,要喝就喝好酒。抽菸也是,要抽就抽好的菸,抽貴一點的,不要抽太多,要講究 品質,每抽一根,他就要有抽一根的品質,不要抽悶菸,要抽快樂的菸,他就不會抽太多。喝酒要喝快樂的酒,不要喝了越喝越苦悶,那個對身體真的不好。如果他 真的喝了很快樂,像李白那樣,你要管李白嗎?李白喝酒耶,喝到掉到湖裡面撈月去了,要不要管他?人家不喝,詩做不出來耶。所以重點是他快樂,真的。

 

學生問:佛家的五戒裡面,喝酒…..

 

導師答:所以說你又來了,你框框又來了,什麼戒啦,那個就是框框啊。

 

學生問:把這個框框拿掉?

 

導師答:對!然後幫助他有品質的喝酒,建立酒品、菸品,而且要喝好酒。

 

學生問:我在醫院裡面,對病人要怎麼去照顧?

 

導師答:病人也是喝酒的問題?

 

學生問:心臟病的問題。比如說他們喝酒,就會導致這疾病,所以就會跟病人建議不要再喝酒,不然他心臟還是會有問題。

 

導師答:人在醫院,當然醫院管(醫院是禁酒的), 出了醫院,我們管不了。我們跟人家建議,一定要有效。對不對?!如果無效,為什麼要建議!今天要給人家建議,應該要有一種直覺,就是要入對方的心,要瞭解 對方。所以要知道他為什麼要喝酒,在還不夠瞭解之前,就是幫助他能夠很快樂的喝酒,幫助他有品質的喝酒,不要喝得爛醉如泥。能夠知量、適量,慢慢他喝酒真 的是一個很快樂的事情,快樂了,就不會喝很多,怕就是怕他亂喝。所以先要建立一個喝酒的好習慣,不是叫他不要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