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艾預計報到日101/10/13
實際報到日101/10/23

生產前的準備

為什麼要選擇居家水中生產??

一開始..居家生產對我而言只是個名詞..因為身邊有朋友在家生..知道我懷孕時,也曾問過我要不要在家生..
那時..感覺並不強烈..因為之前在醫院生.有打無痛.都沒痛到..所以只是把這件事放著..
直到101年六月中時在宜蘭上華德福師訓的期末報告時..聽了OMI的分享..很感動..也很震憾..
對啊!女人生來就是具備自己生產的能力..為什麼要躺在病床上任醫生護士擺布呢?因為OMI..讓我決定了要在家生..

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五歳的女兒...想讓他一起在家迎接弟弟的到來..因為弟弟是他約定好來的..不是來跟他搶媽媽的..
有些人會覺得讓小朋友看這血腥的生產過程會不會不好..但有過經驗的小圓媽覺得並不會..如果小朋友不想看..
他自己會走開..所以事前建議我找一本照片繪本.."我家寶貝要出生"(日文翻譯書,已絕版),..讓MII先知道一下流程..
我上網買到了二手書,小圓媽也很貼心的幫我在日本訂了一本日文版當我的生日禮物,真是超感動的..
(有需要的可以跟我借喲)..MII很喜歡這本書,書裡的台詞"可愛到不知如何形容的可愛"被他拿來一直用..
他每天都要一直親弟弟..一直說他好可愛..哈..真是幸福的畫面..OKOK扯遠了..

最後一個原因是上了課後才知道的,老師形容在醫院的生產過程是粗暴的..為什麼呢?
因為寶寶本來就知道自己該在什麼時間出來.怎麼慢慢的把自己的頭配合媽媽的子宮頸口形狀
利用一次又一次的陣痛,讓自己更靠近媽媽,讓自己平安健康的來到人世間..
但...
如果我們在醫院..像我就是做到全套了(打催生,打無痛,推宮底,真空吸)..這對寶寶來講是很粗暴的..
而在我沒上課前..一直以為這些就是真理..醫生說的就是聖旨..完全地配合醫生..絲毫沒有顧及自己及寶寶的感受
你想想..在你很優雅的走在路上..你自己知道時間到,你會到達目的地..所以你慢慢的走著..
但有個人.因為他自己趕時間.就在一旁一直催你.趕你.把你硬拖帶跑的推到目的地..是不是很不舒服.很粗暴呢?
當然這是指有被"全套服務"的生產過程,還是有在醫院生產是自然的,愉快的.重點是你自己要知道維護自己及寶寶的感受
所以..我當然不希望艾艾被硬拖出來..而且老師還有說..在醫院躺著生是最容易造成撕裂傷的姿勢了..
而且原來剪會陰是醫院配套措施中的一項..(如果孕產科醫生都是女生..他們應該會幫忙想讓產婦不要有撕裂傷的生產方式才對啊)
上回生產我什麼都不痛.只有傷口痛..而且痛好久.超不舒服的..所以一點都不想要再一次..
看到很多慧瑜珈的學姐.勤練凱格爾的都說生完只有小小撕裂傷.或是沒傷口.真是令人心動啊!!

怎麼說服老公(家人)

一開始..我只是淡淡的提一下說..老公..我想在家生..老公回我..你不要鬧了啦..我說..我也只是提一下.
等我搜集好資料我們再來討論吧!..老公就沒說什麼..後來..上網查了查..看到樂寶兒的水中生.感覺挺不錯..
想說老公應該會覺得至少有醫生在..比較不擔心..於是就問了老公..那你覺得水生中如何??
沒想到老公對水中生有負面印象.一口就回絕我了..他說..那就在家生好了....後面還補一句.我很賊..
哈..真開心..有了老公的支持..我便開始搜集更多的資料了..

PS一下...我覺得要在家生..最重要有老公的支持就很足夠了..我並不打算得到長輩們跟親友的支持..
因為我只需要正面的言論及力量..還好我的姐姐們心臟都夠強..願意幫忙外也幫忙瞞著媽媽..
怕那金牛媽媽知道後會太擔心.想太多.會失眠..至於婆婆那邊..因為她平常就不太管我們..
所以當我老公說我要在家生時..他只有說..幹麼要在家生..就也沒說什麼了..

有聽過朋友是在家生完後才通知媽媽..說在醫院生完回來了..一直到現在他媽媽都不知道他是在家生.
哈..很猛吧!!所以..想做就會有辦法啦!!有願就有力囉!!


居家生產分享會+催眠生產+孕婦瑜珈

決定要在家生後..很巧的是JOYCE在她的軟糖CAFE辦了一個分享會..想說給老公一點心理準備及了解一下狀況..
沒想到聽完後..他還很得意說..我生過一個.所以大概狀況我也知道..(一副自己很利害的樣子)..於是我就說..
聽起來好像在水中生比較好也..比起直接生出來..好像比較不痛也比較PEACE..我們不如在家裡水中生吧..
沒想到他一口就答應了..哈哈..真開心..聽了JOYCE的建議..開始上網找充氣泳池..因為他說家裡浴缸太小..
他上次生到腳抽筋..

而上慧老師的催眠生產,是朋友的推薦,她也是在家生,他跟我說,他這一胎最遺憾的是沒去上催眠生產的課程
於是我就跟老公拚去上啦!!感謝22幫忙帶MII...不然真的是很難在每個星期六的下午去上課呢!!
上課最大的好處就是催眠老公..讓他很有信心..就算是助產師沒來..他也可以自己接生啦!!
至於催眠生產的筆記..我另外寫了一篇..有興趣的可以再點進去詳讀囉...

其實在懷孕前我一直有在山上上瑜珈課...但因為懷孕.有些動作沒辦法做.又怕影響同學們的上課情緒(因為我一直在大休息,嘻)...
加上暑假也停課了一陣子..所以就在慧老師那上了幾堂孕婦瑜珈..怕自己體力不夠..所以還是要逼自己運動一下
老師看我那麼大一支..又水腫..就叫我要每天散步一小時以上...結果..都沒有真的做到..真是太不乖了..

找充氣泳池

上網找了很多..問了有經驗的JOYCE..他說深最好50CM以上.會比較舒服..
後來考量客廳大小..在淘寶買了INTEX小型家庭泳池..
大小是
262×175×56CM
感謝來寶媽的幫忙..讓我省了一千多..而這充氣泳池真的很不賴..(別忘了買電動充氣機喲)
但在買好泳池後..竟然原本正的胎位..變成不正了..真是心都碎了...
但約好去花蓮產檢.車票都訂了..那就去吧..

換產檢醫生

為了萬一要後送的方便..決定換到榮總去產檢..找了陳晟立醫師..
是JOYCE介紹..一個很NICE.很溫柔.很支持家中生產的醫生..

胎位不正

36週原在三總檢查.胎位是正的..結果怎麼37週變頭上屁股下了..
原本生產計劃寫到一半..心都涼了..先停一下吧..看看狀況如何再繼續吧!
本都想好..如果是降..正不回來..那就開刀吧..這也是艾艾自己的選擇..
很沮喪的跟慧老師說了胎位不正跟去花蓮產檢後的事..
慧老師點醒了我..他說..明秀老師並沒有說不行..都是你自己想的..
是啊..是我自己想放棄的...但頭到洗了..就決定.盡人事.聽天命囉..
慧老師建議的中醫可以橋胎位..我也去看了..艾炙了一次..
還有樂寶兒的黃光大醫師願意接生臀位...我也去掛號了..
在看診的前一天胎位又正了.但還有腳水腫的問題。所以還是有點擔心,
便還是去了樂寶兒,不過醫生的急與小小的威脅口吻。讓我下定決心要在家水中生。

找助產士

這是居家生產很重要的一件事,我拖了很久..一直遲遲沒有打電話去連絡..
一方面是猶豫是要找離台北近的呢?還是找花蓮比較有經驗OMI一直大力推薦的呢?
後來在一次跟JOYCE的FB聊天後..決定先MAIL給花蓮的明秀姐..
結果因為我忘了留電話..明秀姐馬上回信..我就打去給她..
明秀姐真的是位仔細,熱心又溫暖的助產師,聊的很開心..就決定找時間下花蓮去給他產檢
(因為要讓她接生..要在他的診所裡有看診紀錄)
產檢那天..剛好水腫都一個極緻..加上胎位不正..明秀姐在內診時還幫我橋了一下..
但他說橋不動..而且都37週了..大概是轉不回來了..我心裡想在家生的機會很小了..
但他還是沒有說不行..他只有說..如果胎位正了水腫消了..就有機會在家生了..
明秀姐還很熱心的建議我們可以用艾炙....還借了我們艾炙的二根木棒跟艾條..
去中醫那艾炙一次花了我好像是400還500塊..我當然就自己在家炙了..
沒想到炙一炙..胎位又回正了..OHYA..
胎位正後.我就每天傳我的血壓跟腳的消腫照給明秀姐看..保持密切連繫..

撰寫生產計劃書

一開始決定要在家生時.就跟也是在家生的WAII借了他的計劃書..
參考之後..寫了自己的一份..因為要在水中生..所以比純居家生複雜一些,
光是要解決蓄水跟放水的問題,就讓我跟老公傷了很久的腦筋…
還上網找了蓮蓬頭的轉接頭,但怕不合要退一來一回時間太久來不及,
所以老公去特力屋買,買回來還真的不合,就再另想辦法,因為不想買塑膠管,
後來是買了好幾條蓮蓬頭的那種鐵管,接在一起蓄水用囉…
提醒一下,在蓄熱水時鐵管會有點燙,記得舖塊布或毛巾,省得塑膠遇熱黏在一起囉…

想看我的生產計劃書的請點進去囉..

其中比較特別的..

  • 防止休克的飲品配方(手腳冰冷時飲用):

一杯溫水調,蘋果醋(2匙).紅辣椒粉(1匙).蜂蜜(2匙)

  • 艾草條暖臍部一下,以防邪氣濕氣進入;黃蓮粉讓臍帶傷口癒合;覆盆子葉茶是讓子宮頸軟化比較好生

    以上二項都是從琉璃光雜誌那看來的..

另外糖球部分:什麼是糖球?

  • 易生產糖球:讓生產更順利的易生產糖球是上曾老師的課時,老師推薦的,可以在彩虹屋幼兒園買到..
  • 山金車糖球:產完後喝,(我是一次五顆泡葡萄汁跟蜂蜜水還有粥喝,共喝了三次)
    那時我產後等
    著生胎盤,助產師覺得為什麼我沒有比較量大一點的出血,(聽說是生胎盤前血會流多一點)…
    他們很擔心我血崩,後來胎盤終於出來了
    ,原來血都已經凝在上面,所以才沒有大量出血
  • 班螫糖球:胎盤滯留可用(事後看書看到的.補充上來)
  • 酒石酸悌糖球:胎兒出生窒息時可用(可惜我事前沒看到,艾艾是用人口呼吸讓他醒過來的)

別忘了老大

我們家姐姐很敏感.所以我很極力的維護姐姐對弟弟的FU..從一懷孕就說弟弟是跟他約定好的..要由他負責照顧..
還幫弟弟準備了姐姐最愛的指甲油(無毒孕婦可用的那種)當出生時送給姐姐的禮物
(事後姐姐還在問,弟弟去那裡買,怎麼買之類的..哈)

因為姐姐愛禮物,我準備了一堆包裝好的禮物(小髮飾,貼紙,積木,小玩偶,小面紙等..)..
在艾艾出生,親友來看的時候,請大家送給MII,恭喜他當姐姐了..
MII那天收禮物收的好開心哦..另外感謝好朋友們的配合..朋友來看艾時,都要先跟MII說話,送他禮物.再請他帶路去看弟弟..
現在不敢說姐姐沒有任何吃醋的表現..但至少他真的很愛弟弟..有了艾艾之後,MII真的長大好多哦..

 看中醫

七月底掛號了拜讀很久文章及好多華德福家長朋友推薦的李璧如醫師,一直等到九月都還沒被排到初診,
結果忍不住的我,打了電話去拜託,想說都要生了,去看看可不可以消水腫,賭看看囉,
終於終於去了第一次(聽說現在孕婦不用排初診了,真是一大福音啊!),
李醫師看了看就說,你怎麼這麼晚才來看(我心想,我也不願意啊!)講了一堆症狀,還聊到之前胎位不正,
醫師說,如果胎位不正,一帖藥就回來了,我心想,早知道早點來看,害我當初擔心的要命,
看李醫師皺著眉想了想,用手開起了藥單,最後還說了一句,水腫應該這二天會消,
我心想真是好有自信的醫師,果然是名不虛傳啊!

不過說真的,真的很神也,水腫真的在二天後開始慢慢消了,而我也慢慢感覺到身體越來越好,
不像之前虛到很想睡,或是腰酸到沒辦法走或站了,本想九月底去看,能吃幾星期藥就吃幾星期,
沒想到艾艾一直不出來,讓我補了一個月,李醫師說這小孩真聰明,知道要讓媽媽補強壯一點,才有體力生跟照顧。

心理建設

從一開始決定在家生到胎位不正,水腫決定剖腹或去樂寶兒臀位水中生..再回到胎位正水腫消..這期間..其實我一直抱著自由的彈性..
如果真的不行..絕不勉強..寶寶會選擇他來這世上的方式..所以我一直都是很有信心,寶寶會健康平安的出生..
但.在我懷孕期間,經歷了公公的過世..其實公公過世對我在家生的信心,並沒有什麼影響..只是有一天,我夢到公公..那個夢讓人有點不安心
於是聽了慧君的建議.我們去找了巴奈老師..請來了公公的靈魂跟他對談..他說他都很好沒事..但講到BABY.公公看著我叫我多運動,還流淚,
讓我蠻擔心的,而巴奈老師也問了我一句要剖腹生嗎?想很多的我,就直覺是會不太好生,開始小小的煩惱了起來..
還好經過巴奈老師的開示:面對心裡的不安,跟它在一起。
那個只不過一個感覺而已,面對它、接受它、感覺它、它就會轉化,而且妳的孩子會跟妳一樣的勇敢..是的..我練習接受這樣不安的感覺
漸漸的..我也不害怕了..我有信心..我跟艾艾會克服所有難關的..

其他建議:

  • 記得浴巾多準備幾條..因為沾的都是血..一直在換..
  • 生產動線規劃要想仔細一點..像我的規劃是生完爬出游池直接在旁邊的沙發上生胎盤..
    但因為客廳的泳池佔了太大的位置.助產師要幫忙.有點小擠..本要先用抽水機抽乾後收起泳池..沒想到
    抽水機水管破了好幾處..一抽就噴的家中都是血水..而我因為太虛.根本爬不起來走到房間去生胎盤..
    所以最後還是在沙發上躺了五個小時才生下了胎盤..
  • 大家應該很想知道我到底有沒有撕裂傷..哈哈..真的..沒有也..我在猜是因為在懷孕時.就跟艾艾說好了
    要平安健康出生.而且不可以讓媽媽有撕裂傷哦(七田真教的,大家可以試試..)..
    或是因為在水中生..或者是"護陰天使"的即時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