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在想要寫居家生產的文章..
但現在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先來整理一下囉..
因為身邊好朋友即將要生了..
這催眠生產的心得內容..不論是居家生或是在醫院生..都派的上用場哦!!

催眠生產的課程是在慧老師(慧瑜珈)那裡上的..
老師規定上課都要老公相伴..因為不管在那生.老公基本上都是主要的陪伴者^^
催眠生產每個人都會覺得是那種電視看到的催眠..
其實說穿了..就是正念的加強與輸入...
我這裡整理的..是我上完課的心得..所以跟老師實際講的當然是有所出入..
建議大家可以去上課..如果真的時間上無法配合..也可以自己練習,不無小補囉!!

首先要說的是每天要做100下的凱格爾收縮運動..(如果有失禁或痔.一天要做600下)

第一週

  • 語言的力量是很大的,最負面力量就是"痛"這個字,所以我們不說陣痛,都說是宮縮或surge
  • 利用冥想工具,防護罩來阻隔負面的訊息(講義P5-P6)
  • The body follows the mind...所以心的力量是很大的..
  • HOMEWORK...
    1.每天練習呼吸(surge呼吸-吸十吐十,Surge間的靜呼吸-吸四吐八)
    2.聽彩虹放鬆CD
    3.跟老公互相練習防護罩(我後來是請MEI幫我念然後錄下來..最後都用聽的

第二週

  • 做好身心的準備最主要就是"放鬆"...利用呼吸,觀想,深化來達到深入放鬆的效果
    舉例:花朵綻放..觀想子宮頸柔軟鬆開(花苞),..花朵打開綻放..花寶寶誕生了...
  • 嘴跟陰部是有連結的,下顎的緊張反應骨盆的緊張,所以當老公看到老婆嘴巴緊閉時,請老公提醒放鬆
  • 如果你是很難放鬆的人,可以從小處開始著手,頭髮放鬆..頭蓋骨放鬆..如果你是很容易放鬆的就直接來頭皮放鬆..
  • 大家最擔心的撕裂傷的原因跟BABY大小,生產方式及彈性有關..彈性可利用會陰按摩來增加
  • 32週後才可做會陰按摩..如果老公幫忙就用食指(自己就用大拇指)..可用甜杏仁油或橄欖油來按..
    只需做U型的部分(最上面不用),插入超過一個指節,往旁邊推開,等有燒熱感時持續二分鐘,再往上繼續停二分鐘,一天二次,做個四週即可
  • HOMEWORK...
    1.每天練習呼吸(surge呼吸-吸十吐十,Surge間的靜呼吸-吸四吐八)
    2.聽彩虹放鬆CD
    3.每天輸入21次(以利進入潛意識)
       媽咪:信任身體與寶寶,輕鬆順產,幸福美好
       爸比:熟悉陪產技巧,協助媽咪輕鬆順產,幸福美好
    4.將對懷孕生產育兒的恐懼與不案的情緒寫下來,跟老公互相討論

第三週

  • 胎位不正不代表必然剖腹,可在37週時用催眠的方式幫助寶寶轉位
  • WHO對正常生產的定義是,孕期37-42週..母嬰狀況佳時是不需要人工引產的
  • 以自然的方式啟動產程..辣的熱食(哈,我最愛)..行房(不戴套,好像是要有精液進去潤滑之類的.這個老公們應該最開心吧!:P)
  • 有產兆並不代表真正進入產程,有的約會2-3天才生..
  • 只有真的妊娠過期(42週以後)及緊急狀況才考慮引產(用藥物啟動產程,現稱為催生)
  • 何課積極的產程.就是311...每三分鐘宮縮一次,一次持續一分鐘,如此的狀況持續1H..如果降..就快去醫院或通知助產師囉..
  • 第一產程時,可以正常吃,保持體力,慢慢放鬆,儘可能不要人工破水..若有促進產程的需要,以刺激"部位"為優先,例如:
    如果一直躺著的,就起來動一動,變換姿勢,或刺激敏感部位(骨頭,陰核,胸部)
  • 第二產程,避免醫療介入(吸推切),讓寶寶自己到位,全開時若寶寶未到位,也要等..
  • 講義P20
  • HOMEWORK...
    1.完成生產計劃書
    2.每天聽CD,輸入21次指令
    3.每週至少練習二次"生產伴侶深化"
    4.每天念順產及陪產的肯定

第四週

  • 若破水時,有怪味,不清澈或發燒就請去醫院
  • 在Surge時,若忘了呼吸頻率就記得...深深吸..慢慢吐...平靜穩定,不慌亂
  • 若產程慢下來或休止都不用擔心,耐心等,或是以自然的方式來刺激啟動產程
  • 在產程更進一步時,保持平靜,不回應週遭,只把意識放在身體跟寶寶身上
  • 可以把surge帶來的壓力感,當成是一種能量,迎接能量,擁抱能量,放掉自己
  • HOMEWORK1.每天聽CD,輸入21次指令
    2.每週至少練習二次"生產伴侶深化"
    3.每天念順產及陪產的肯定
    4.練習呼吸及大抄內的1-15項
    5.Kegel,會陰按摩,37週(若胎位正的話)經常蹲,生產球運動

第五週

  • 若寶寶還沒到位,最有效的是使用全蹲式,手肘推開,腹部用力
  • HOMEWORK1.每天聽CD,輸入21次指令
    2.每週至少練習二次"生產伴侶深化"
    3.每天念順產及陪產的肯定
    4.練習呼吸及大抄內的1-15項
    5.Kegel,會陰按摩,37週(若胎位正的話)經常蹲,生產球運動

 

整理完以上筆記..突然覺得..好片面哦...所以還是請大家想全盤了解的..
請去上課喲!!至於以下是交給老師的心得...

---------------------------------------------------------------------------

催眠生產上課心得

因為女兒念華德福體系,身邊認識了不少在家生產的媽媽們,大家的信念很一致,
我們都相信女人有能力可以主導生產這件事,而不是躺在床上任人擺布。

而來上催眠生產,一開始是朋友的推薦,她也是在家生,
他跟我說,他這一胎最遺憾的是沒來上催眠生產的課程…
心想…哇,催眠生產這麼利害啊!…
於是便上網查了一下,看了很多學員的心得,也希望讓老公多點參與感,
而且剛好是在九月上課,就算是送我的生日禮物啦!
老公於是就答應一起來上課。(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呢…)

以下先條列幾點心得,(等生完坐月子有空時再來多寫一點)不然我怕我寫個三天三夜也寫不完…

1.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我到33週才來上課,(不管是催眠生產還是孕婦瑜珈)覺得有點晚,
有些該早點做的練習,都只有不認真的做沒幾次。所以想上課的朋友們,
如果你們在一懷孕就看到相關訊息,那真是恭喜你了…趕快報名吧!
如果像我一樣有點晚也沒關係,總是個開始囉…

2.老師常說…醫院生產是預防所有可能會發生的事,而在家生產,只要沒發生就不算有事。
我常在想,是啊,我們總是讓大腦牽著走,聽到醫生說為了避免…所以…。
就開始擔心起來,我們真的很少去聽心及身體的話,總覺那是不科學的。
但,當你放下你的大腦,去相信自已的心及身體,你就會充滿著正面的信念,
所有好的事情就會跟隨而來,這是真的,你一定要試試看。
(我34週胎位是正的,36週變不正,醫生護士都說轉不回正了,
助產士幫我內診手進去橋過,也說很緊橋不動,只有慧老師說,他轉的上去就可以下來,
結果37週時就又轉正了,所以相信(或艾炙)是最大轉正的原因吧!)

3.每次上課,都會有賺到的感覺,因為老師總會忍不住的多講個30-40分鐘,
我覺慧老師很棒的是,催眠再加上他的專業孕婦瑜珈,
所以讓我們的課程有更實用的一些舒緩動作,而不僅止於催眠生產而已。

4.不要提"痛"這個字,第一堂課,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沒錯,在太多時候可以運用這個原理了。
除了生產時,小孩跌倒時,心情不好難過時,不要去想負面的字眼,
跌倒時跟小孩說,哇…你又要長高了,跟問他痛不痛,二種不同回應,結果是差很多的。

5.老公本來是反對我在家生的,於是我請他選擇是要在家生還是水中生,
因為他看過水中生的意外報導,所以他就只好選在家生囉!
上了幾堂課後,我跟他討論在家水中生,沒想到他一口就答應了。
哈,有上課真好…老公的心得就是,看了很多的生產影片,及聽老師說故事後,
他覺得就算助產士來不及來,他自已接生也是ok的啦!(表情得意又有信心呢!感謝老師,催眠成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