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子&WENDY老師的讀書會.讀的是同一本書
智子老師的是很久以前事了..而WENDY老師的是最近才讀完
所以現在來把書上的筆記整理一下囉..
基本上筆記並不代表著就是老師說的話..有時是同學們說的,或是來不及寫下..就用自己的意思來詮釋
所以大家可以參考就好..請不要用"智子老師說..WENDY老師說..".這樣就壞了我的本意囉!!
而且我的筆記已經都混在一起了..分不清是誰說的了..哈哈..

 

*先往下看,比較容易住上,才容易得到靈性,了解自己才能感受靈性世界

*敬畏孩子,0-7歳是最重要的階段,7歳以上就是自己塑造自己的階段

*靈學分為人智學,神智學跟宗教裡的靈性科學...
而人智學跟神智學的區別在於....
人智學:
站在山的中間,往下也往上看,是在靈性及自然世界的中間
人的知識(回到人的世界,了解人,大自然宇宙以實現靈學)

神智學:
站在山頂往下看這世界,超越人的能力與知識,是神的知識
而這本書裡的靈學是以上三者共通,所以人智學應該改為靈學

*動物跟人的不同是刺激反應中間多了一個選擇,動物擁有
的是group soul,不由自主,小孩是動物,我們是人,
所以要好好教育,知道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小朋友是一團混亂,
所以我們的界限要穩固而柔軟.

人有四個體(面向)
1.物質體(意志)-0-7歳的照顧,鞋衣服否?玩具天然否?

*不要曝露在太多選擇及思考下,以免激起他的想跟要不要去影響星芒體
*世界是美好的,不要讓孩子恐懼,因為孩子想像力是很大的跟天地是連結的,太早喚起星芒體,老了會失憶)
*3-4歳的孩子,並不需要太大的庭院,少比多好,簡單比複雜好
*玩具衣服用天然材質,太真實的玩具電視書,會僵化想像力
*7歳前皆在夢幻,夢境是不清楚的,會慢慢醒過來
*1歳就可以看書,3歳左右可以看繪畫方式的書,說故事前要有儀式,如點跟熄滅蠟燭..睡前故事不可以是好玩的冒險的
*不喜歡的書就收起來,不要讓小朋友選到,用自己的聲音去說故事,不要有情緒,讓故事的品質去教導孩子
*老師的角色是-祭司,神父



2.生命體(乙太體)(情感)-7-14...7歳誕生,9歳成熟,不是每天都會變的,可慢慢緞鍊,
生命力,與乙太體習習相關,
死後吐最後一口氣,乙太體才完結,三天後才會淡出,
脈輪是乙太體的一部分,可用山金車噴液保護乙太體,或手互搓去按摩,(糖球)

*7歳以後乙太體誕生,脫胎換骨,全部都換掉了,沒有任何一個細胞是剛生出來留下來的
*7歳後可以用風火水土四種氣質來判斷孩子的氣質(風-星芒體,神經系統發展,水-乙太體,土-物質體,火-自我意識)
*三年級(9歳)後再聽古典樂是OK的,父母陪同聽或看TV
*模仿..孩子應該模仿些什麼?EX,打掃,唱歌,手工,做的事都是有意義,有目的,如小孩不想打掃,可以說:等你明天準備好,我們再掃..
大人的工作是小孩的遊戲.模仿到了2,3年級之後可用講的,會聽的懂,但2,3年級之前的孩子是活在當下,不知道什麼是等一下的
*不是用規定的,而是有界限的,有界限才有安全感,我們要成熟(要長大)才能定界限
*現在是有界限的自由,以後才是真自由,華德福是教出自由的人,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取悅別人
*老師的角色是-藝術家


3.情感體(星芒體)(思考)-14-21....14歳誕生,16歳成熟,好奇心,沮喪,驚喜(花精)

*星芒體14歳誕生,16歳成熟
*老師的角色是-科學家
*14歳以上的孩子只有朋友,只看的到眼前,多給孩子二年的時間,孩子會更成熟,如7歳->9歳,國2->高1或高2
14歳後,可讓孩子跟爸爸多相處,因為爸爸的物質體較強
*21歳以後才會自己負責任,才可以問


4.自我意識體-21歳誕生,23歳成熟,自我內心散發出來的.

*大人自我穩定,小孩會有安全感
高我-透過思考過的,我是可以改變其他的三個面向
低我-賺錢是本能是慾望

*自我意識體的任務是去淨化,昇華人類其他面向的本質
*一再檢視自己的行為或別人的要求,才能了解是真或假

*12感官裡有一個自我的感官,有高有低,看人的自我亦不是看外在,發展自己的感官很重要

*小朋友在會站時,"我"是小小的醒,等到2.5-3歳時才會說我,9歳更強烈我就是我

*當你覺得自己做不到或渺小時,即為機會,可提升自己,有成長的空間

*星芒體,意志力太弱的人會胖

*外在很靈活,內在也要照顧,不需要娛樂大人或孩子

*資優生要如何處理?
必須看到,讓他可以學音樂(參加樂團),但還是要回到團體裡生活.

*根部食物(如紅蘿蔔,甜菜根..)吃了直接到腦,但馬鈴薯吃太多會缺腦力變笨

*牙齒是最硬的,太早硬牙容易老,歡樂氣氛牙會長的好

*洋甘菊茶肚子痛可喝,消脹氣

*經常被驚哧的孩子,內在會不完全

*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他的原因

*觀察了解,記住自己的孩子,不要說太多,反應太大,或在孩子面前讚美孩子,不要操弄孩子,
太方便會造成麻煩,自己的行為要好好思考是否會影響孩子..

*做錯事後想法子修正,小朋友也會學到修正之心

*自己要沈浸在所做的事情裡,而不是去取悅孩子

*家長老師應知道什麼讓孩子舒服和快樂,用愛去觀察就會知道

*看電視或講太多話,會喪失自然的語言能力

*爸媽是老闆,不用太去在意其他人

*信任.心裡安定,就會安心,想清楚再做決定

*跟孩子說話前後文不要接在一起以免造成混淆
EX..趕快收玩具,等一下要吃水果..玩具跟水果並無關連

*讓小朋友從小學習感恩,敬畏某人,家長本身的做法跟態度很重要

*要知道何時要做什麼?如果有二個小孩,大的打小的,要安慰老大說沒關係別擔心,沒事沒事

*用手拿東西吃是訓練的問題,要想辦法解決,母親對孩子的態度,愛不夠會導致小孩尿床

*家裡有規矩的話,到學校才會了解有規矩

*不要100%相信孩子說的,要多觀察

*若覺不必要就說"不用擔心,不要說這個",若發現小朋友是故意取悅你的,就不要開心,因為會耗太多的能量

*不要嘻皮笑臉

*希望孩子討好你嗎?孩子是不會說爸媽的壞話的,所以自己要警覺.

*學校是教育,團體中學習,道德是在家裡學的,由父母做,不管對錯都會學到
那外面的態度跟裡面的心靈.(道德跟規定是不一樣的)

*做任何事的動機很重要,都要想一下

*說"你很重要"而不是一直說我很愛你

*學習是由下往上,而身體的發展是由上往下

*說故事時先原汁原味的給,等孩子吸收後(意象內化後)知道了,孩子想改,就可以改故事

*孩子對事情有疑問時,用他懂的知識經驗來講解,以圖像為主,懂了就會幸福安心,回到做小孩的本份

*保護好童年泡泡,不要太早刺破,簡單少就好,且需要ㄅ的音

*比如像念唐詩,會以單腳跳或用腳走,用身體去記憶唐詩,長大後再理解

------------------------------------------------------------

這些話真的很實用..過一陣子再來看..我想會有更多不同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