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嘰哩咕..其實內心是很震憾的..

想到要討論..就再把想法整理了一下...

  •  母親對他全然信任
  • 解決問題的勇氣與信心
  •  一直問為什麼
  •  親一下就長大了,我們不要立刻回村子裡去,不會的,太美妙了
  •  村裡的人在反省,從沒謝謝過小嘰哩咕.接到女巫來,大家哧跑,又質疑小嘰哩咕變成大人,舅舅的不信任,”不管個子大或小你從來沒有承認過我丟東西à母親的全然信任à又相信是嘰哩咕à不信嘰哩咕的話要殺女巫à爺爺跟村裡的男人回來à擁抱中結束

爺爺的話:

l   不管個子大小都要心懷感恩.

l   我知道的很少

l   村民們越害怕,女巫的力量就越強大

l   女巫拔不到毒刺,刺要用牙齒才能拔出來,痛是想像不到的,但拔出來法力就消失了

l   有的時候我覺得好累哦,一個人要應付這麼多的麻煩,我覺得自己好小,而且有一點點害怕,爺爺,你可以給我一個護身符保護我嗎?就是因為你沒有護身符保護,才有力量和女巫對抗,女巫知道咒語跟護身符的用法,她讓那些自認為有符咒保護的人鬆懈了提防的心,相反的,她不知道如何對付有著一顆赤子之心,天真無邪,而且機警,聰明的人.嘰哩咕,我與你同在.

女巫

l   有一件事情是永遠不會變的,不管我嫁給誰,我絕不伺候別人.

嘰:如果你嫁給我,我一定不會叫你伺候我的

女巫:男人還沒結婚時都這樣說


-----------------------------------------------------------------

討論當天..可想而知的精彩..只是我太沈醉其中..並沒有認真寫下同學說了什麼..

不過後來有討論到女巫的刺...我說我想了很久..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刺,有怎樣的刺(因為我並不覺得我擁有什麼會有法力,拔掉會消失)
老師說"刺就是成見,偏見,不相信對方也不相信自己的本意,害怕改變現狀,意見不同,力不從心,礙著了,卡住了..."..所以囉..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刺啦!!
拔刺是需要勇氣的,而幫助別人拔刺時,要像嘰哩咕一樣貼心有技巧的,不要還沒拔,對方就閃開了..沒有拔成還傷害了對方.
整部影片其實就是在探討人們究竟是真心想幫助別人或自己拔刺的多??還是不想拔的多??
不想拔刺,因為不想承認自己看錯人.

 

上課筆記

*放棄成見與依賴,最後是更自由的

*當問別人"你愛我嗎"時,先問問自己"我愛你嗎?"

*當你不開心時,要知道自己的身體反應,先回到身體的感受,不要再去"想",用身體來讓自己冷靜

*我們對身體(呼吸)要很敏感,當我們很敏感時,就可以去感受別人的身體(呼吸),就可以了解到進退之道

*心要很細,動作要很慢,念頭跑的太快,就無法感受身邊的事物,講話,走路,要對身體有感覺

*韻律,動作,說話,表情,溫柔的眼神...

*說話快,有可能是有很多東西要講,不知道重點在那,應該要慢慢講,講重點,講要講的話

*透過寫日記,當你開始學習時,就不會忘記自己說過什麼話,很在意很認真的話,就不會忘,記下整個談話過程中由逆到順,關鍵點在那?

*做一個自己的錦囊,把不管用的東西(成見,過去的失敗案例)拿掉,放進心裡準備好的東西

*要練習,就要心甘情願

*有信心時就可以很柔軟

*當你很篤定(放心)時,身邊的人也會跟著篤定(放心)

*透過談話,改寫過去既有的記憶,在談話時,注意力放在對方的感覺上,給他一個問題把他拉回來,他總結,因為他很亂,有的人講不出心中的本意,若可以的話,就幫他講出來,他會很感謝你

*學習開心的辦法,(老師建議,可以隨時看天空,沒錯,我也很愛看天空)當你開心時可以為下一步找到方法

*不可能要求別人改變,沒有成見就沒有對手


最後..老師希望我們回去都可以練習之前的功課..
不然上了這四堂課..沒有回去實驗..不知道結果如何..浪費了彼此的時間..

沒錯..我們常常聽了很多,說了很多,但做的很少
我也要來好好努力..從每天寫日記跟POFB開始吧!!

PS..當天把自己的反省分享給大家..在這裡也再寫一次囉!!

前一次的課堂中..老師有提到.."當你變小時,世界就變大了"
把這句話用在生活中..真的好活生生哦..
因為在家庭生活中..我們總是很大的..是佔滿整個家的.是滿到天花板上去的..
所以在老公,小孩的隨便一句話,一個動作就很容易的刺到我們,甚至刺破我們..
期許自己..
當我有任何不開心的事時,除了"覺""看有"之外
我會加上把"我"縮小..
咦...突然間覺得自己的錦囊有越來越多新的法寶了..
最後還要跟嘰哩咕學習攡有赤子之心,天真無邪,機警,聰明,抛棄護身符跟咒語...
這樣錦囊才會越來越發揮他的功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