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愛的觸感

人類學家指出,在嬰兒時期經常被抱著及按摩的孩子,長大後比較合群,少有暴力行為。另外研究結果也證明,愛的觸感能提昇嬰兒的反應,使其快速的增加體重,大小肌肉活動也因而提早,嬰兒比較容易放輕鬆。

練習28:小小舞蹈家

每天兩次:早上起床前及晚上睡覺前,一手放在腹部上用心地去感受胎兒的活動,一般而言,胎兒活動次數每天在 200到700之間,有些輕如蝴蝶翅膀的拍動,有些則如足球隊員在踢球;有些胎兒比較安靜,只要每天都能感覺到胎兒的活動,就不必擔心他的健康。當胎兒漸漸長大,子宮空間較擁擠時,胎兒的活動會減少。

練習29:與胎兒共舞

每周,一到兩次,每次10至20分鐘直到生產為止。舞蹈是個與您的胎兒溝通很好的方式,因為身體的動作與情緒是息息相關的。選擇一些華爾姿或芭蕾舞音樂,或是莫札特、柴可夫斯基、維拉地或蕭邦的古典音樂都可以。注意胎兒對音樂的反應,假如胎兒有不愉快的踢動則停止使用那段音樂。以下的三個方式,依個人喜好採用:
1.選節奏感明顯,如華爾姿音樂,將自己溶入音樂中,隨著節奏移動身體,讓愉快的音樂跳在每一條肌肉上∣自然隨性的方式,逐漸讓音樂注入情緒中。
2.選慢節拍的音樂,如芭蕾舞樂曲,緩慢地與您的伴侶共舞,可以輕柔地按摩腹部,傳送您的愛給胎兒。
3.選緩慢樂曲,如肚皮舞或阿拉伯音樂。首先慢慢地轉動頭部、肩膀、臀部,波浪式地移動手臂。漸入情況後,可將雙手舉高於頭部持續移動如蛇形的身體,將壓力化成熱氣,隨著身體的移動排出體外。

練習30:按摩一

在此懷孕期,胎兒能感覺到您在腹部的按摩,胎兒會以緩慢移動來回應,如此一來一往的持續10分鐘後,您可將按摩動作加長距離(如由胸部下至腹部底部)或以大圓形動作按摩整個腹部。也可以使用有機水果、蔬菜、或椰子、杏仁油來按摩腹部。您可同時加入輕鬆音樂,輕唱或低語。每周兩次做此練習,研究顯示接受按摩的懷孕婦女,生產時比較容易,也對剛出生嬰兒的需求較敏感。

練習31:按摩二

閉上眼,抹上有機植物油,做長動作或圓圈形的腹部按摩,想像您能透視腹部,看見胎兒的形狀及對您按摩所做的反應。然後想像您的雙手帶動著一股電流,傳送著您的愛,按摩著胎兒的背部、胸部及手腳。試著去體會胎兒的感受,將不快化解使愉悅加倍…感受你們之間逐漸加深的關係。

大約10分鐘後,睜開雙眼,去感受愛及安詳充滿著房間的每一個角落。每次當您看著雙手及腹部時,就能感受你們之間的連合,本月最少做一次此練習。

練習32:夢中相見

每周做此練習一至二次,一直到生產。

首先,確定您的臥室是安靜、舒適、通風良好、溫度適宜。室內的擺設能反射您正向的性格:如個人喜好的照片、圖畫、小東西、孩子的海報、讀給胎兒的書籍等。在睡前,安靜地坐著,專注在未出世的孩子上,撫摸著腹部,告訴自己,今晚我將與他在夢中相見,看著或握著與胎兒有關的物品,告訴自己:今晚我將與孩子在夢中相見。然後將此句子寫在筆記本中,在睡前的模糊狀態中,提醒自己會記得今晚做的夢。

睡醒時,先不要睜開眼或移動,將注意力集中在前晚做的夢,尤其與孩子有關的夢。有時,胎兒會以象徵物出現在夢中,所以,寫下細節以便解夢。

練習33:寧靜安詳的聖地

此練習大約10分鐘,本月至少做一次,之後可隨個人喜愛再重覆直到生產。
每一個人在內心裡都有一個寧靜安詳像聖地一樣的地方。閉上雙眼,踏上一段旅程,想像自己飛過重山、深谷、城市、海洋,直到你到達那個安詳的地方,那是個綠草百花覆蓋的草原?是個如埃及金字塔古老的殿堂?是個由地板到天花板荷花彩畫的房間?還是個堆滿舊照片,祖母舊衣服的閣樓?不論是什麼想像自己在那兒!
將以下的引導詞錄下來,或請人唸給你。進入那安詳的聖地後,注意你頭上的陽光,走進那放射的光芒中,將全身內外沈浸在那溫暖的光線中。想想最近在腦海中的擔憂或煩惱,讓陽光洗去擔憂及煩惱。假如有佛像或塑像在聖地裡,將你的問題、憂慮傾訴出來,看是否能得到指示或智慧。拜謝後,回到現實來。看看四周,記住聖地的細節,當你有須要時,可以隨時回到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