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部曲

二個月:在花園裡耕耘
懷孕期體內的雌性激素及黃體素增加,您會比以前容易感覺累。甚至有些嘔吐心,想吐,頭昏穫疲倦的感覺,由於荷爾蒙的增加,您對自己,他人或外在世界的反應非常敏感。

這個月的課題是以正向的想法及影像來和您體內日漸長大的胎兒溝通。對胎兒表達您的愛及投入,您將開始建立一個重要的關係和默契。

練習6:畫餅充饑
視覺想像能改變您的態度及感覺,進而影響您的身體。視覺影像的選擇因人而異可以是一個標誌,一種感覺或一個聲響。仔細選擇適合自己的影像,如春天的微風,炎夏的瀑布,海灘上的波浪,深谷的幽蘭......等。只要您感覺疲倦或想提提神時,就以您選的影像做視覺想像。逐漸地,這個影像會刺激神經系統對您的身體產生反應,您的身體將有被洗滌及充電的感覺。

練習7:我的寶貝
每週一至二次,重覆頌唸正向,溫暖的話語,表達您對胎兒的愛:每次10至20分鐘。例如:我喜歡你在我體內漸漸長大的感覺。我們很期望你的到來,你是溫暖、安全、快樂的,你是我的至寶。你的所有一切都發育正常。

練習8:開放右大腦
當您持續藉著寫下來內心深處的感覺和想法時,您會逐漸探險索到您最原本的自我。我們建議以下4步驟來協助您達到此目標,讓右大腦將您最直覺,自然的想法流露出來。首先,花10分鐘,不停止的寫下任何想法。當您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時,就寫我不知道要寫什麼。第二,花10~15分鐘來觀察內心想法和感覺。第三,再花10分鐘寫下自然流露出的感受。最後,做“網圖”:在一頁空白紙中央畫個圓圈,寫下主題或感受。再由此中心發展放射出分枝寫下想法或構思。再由各分枝發展出細枝,畫下或寫下相關連的東西。如此下來10分鐘,不要去分析或做判斷,順筆寫下隨興而發的感覺及想法。最後,觀看網圖,您是否有特別的焦慮或害怕?您是否有以前未曾發現的感受或想法?

練習9:童年老家回憶
追溯您六歲以前,印象最深刻的住家然後寫下每一個房間,從您記憶最深的開始。畫一張您老家的平面圖,包括樓梯、窗戶、傢俱、盆景等。愈仔細愈好。現在已您所記得的童年,帶著自己走進老家,試著用五官感受當時的一切:沙發的觸感,廚房的香味,牆上掛的畫,給您的感受‧‧‧‧‧‧‧那一個角落是您最喜歡的?您心愛的東西都藏在那裡?然後試著回答以下的問題:

那些東西是不准碰的?
家中的那裡是我不准進去的?
您曾在那個房間內哭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那個房間有 (如,最多的歡笑)?為什麼?
您曾在那個房間生過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您曾在那個房間聽到您不該聽到的事嗎?
現在到你以前睡過的房間,由窗外看出去,慢慢回憶那些景像。
此練習大概花40分鐘,本月做一次即可。

練習10:探索與父母的關係
回憶童年,把焦點放在您與父母和兄兄弟姊妹間的關係。快樂童年的回憶有助您與您胎兒之間關係的建立。假如您的童年是不快樂的,這些負向的情緒也應解決或化解來幫助您,成為您理想中的母親。

您的舊照片,可以幫助您回憶您與家人的關係,以您童年的某段時刻,也許是家人團聚或是一同慶祝節目,來構思您認為最理想的家庭生活,然後寫下您的想法和感覺畫一幅您母親和父親最英勇姿態的畫像,以文字,象徵或任何標誌來正確地表達,您對他們的情緒感受,然後寫下您的想法和感覺。

回憶您父母爭吵括或親愛時的景像。假如他們從未吵架或表達愛意,這些又意含著什麼?

最後,反觀您所學習到的。告訴自己不要重覆您經驗過的痛苦,並把美好的經驗或感受溶入您目前的生活中。此練習大約一個小時,本月做一次。

練習11:懷孕停拍
懷孕期間有些自然的焦慮,如擔心流產、胎兒的健康,出生的痛苦,孩子出生後對生活各方面的壓力等。您必須學習接受這些自然的焦慮。

試著回答以下的問題,不要分析太多或考慮太身,盡可能坦白的寫下您的回答。我真的想要懷孕嗎?這是個有孩子的好時機嗎?胎兒的父親對我懷孕的想法如何?我父母親的看法又是如何?情緒上我如何來調適?經濟上如何處理?這個孩子對我工作造成的影響如何?孩子會對我和伴侶造成什麼影響?這個孩子對我和其他子女造成的影響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