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去了子芽兒遊戲團體之後..才知道檸檬的妙用..雖然阿暉老師說要用有機且黃色的檸檬..
但台灣..真的很難買到咧..所以我都是就用一般檸檬..用醋將外表洗一下..就拿來用囉..
以下是WENDY老師的BLOG上的介紹..我也一起來大力推廣囉..
我很少會把文章整篇貼過來的..因為我怕大家懶的點連結過去..就少看到這麼重要的資訊囉.

檸檬足浴 Lemon Footbath

現代緊張的生活節奏,大人和小孩個個忙碌,每個人都是頭好漲漲,腦袋裡塞滿了各種緊張、沒有消化的資訊。然而在頭的另一端,我們的腳部循環卻常常是冰冷的,甚或在夜間影響了睡眠品質。

 

在 澳洲三年的求學過程中,我常常會讀書過度,或是承受寫作業的煎熬,造成資訊在頭部的過度壅塞。檸檬足浴只需要短短的二十分鐘,就能讓我與自己安靜共處,除 了恢復疲勞,也帶來全身的溫暖與良好的循環。在寒冷的冬天,雙腳像是會自動發熱的小暖爐。這是我最推薦的人智學家庭護理,簡單容易,一回生兩回熟,請慢慢 享受。

 

足浴有以下的幫助:

- 促進身體循環

- 帶動身體(頭部)阻塞住的能量,到身體其它部位(腳部)

- 具有鎮定及舒緩的效果

- 減緩慢性症狀

- 騰出照顧自己的時間

- 增進生命力,促進療癒的過程

 

準備材料:

- 一個大水盆(雙腳能舒適放置的空間)

- 一條毯子

- 兩條大浴巾

- 一個裝熱水的水壺():增添熱水用

- 一雙保暖的襪子

 

預備:

- 把大毯子置放在可以靠著背的椅子上(泡腳時能完全包覆全身)

- 水盆內裝溫熱水,檢查水溫是否適宜,增添冷或熱水。

(水溫要夠熱,但在可以忍受的程度,不要過燙。)

- 將檸檬置入水中,在水裡對切檸檬,用刀刮檸檬皮,讓精油釋放到水裡。

- 再將檸檬皮平均劃五份(像柚子皮帽一樣),在水中用手將檸檬汁擠出來。

- 用手在水中攪8的形狀數次,讓檸檬汁、精油與水充分融合。

 

請上座享受:

- 雙腳置入盆中,用浴巾覆蓋膝蓋到盆子,再將椅子上的毯子包覆全身。

- 安靜休息10~20分鐘,視需要及溫度,增添熱水。(不要看書、聽音樂,就是靜下來。)

- 泡好腳後,用毛巾將腳充分擦乾,穿上襪子(羊毛或純棉材質最能保暖)

 

 

* 檸檬非常溫和,可以為身體帶來平衡,施作時間及次數極有彈性,早、中、晚都是可以泡腳的當然,睡前泡腳 對睡眠品質最有幫助。對小朋友及老人家也是極溫和的呵護

DSC06742.JPG
MII第一次泡檸檬腳..覺得很新鮮..我跟他說要泡到流汗.他雖然有點不太想.但還是坐了一陣子..後來想起來了..我摸了一下..有點出汗..就讓他起來了..但是之後要再叫他泡..就不願意了..可能是熱熱的他不喜歡吧..

 

WENDY老師的另一篇..也很值得看..

檸檬: 家庭常備的好東西~~當兒子發燒到38.5度C


星期四下午, 平常身強體健的兒子放學回家, 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 "媽! 我今天在學校很難受, 一直流鼻涕, 一路走回來, 感覺虛弱無力, 走了好久~~~. 我的喉嚨腫痛, 也好像發燒了!" (平常, 走路上學的距離, 大約是10分鐘左右.)

為什麼會感冒??? 我心裡納悶中... 兒子接著說: "我大概是被同學傳染的, 因為, 我和同學共同分享一碗關東煮, 其中一位有感冒症狀... 天啊!? 兒子, 你甚麼時候和同學這麼不分你我, 相親相愛!??? 這是好事, 媽~真的不反對! 只是~~~健康, 衛生...還是要注意呀!

看著飯桌上熱騰騰, 準備好的晚餐, 再看看躺在床上鬆軟無力, 發高燒的兒子, 又瞥見桌緣的檸檬! 感謝神! 今天下午不經意買的檸檬, 這會兒搖身一變, 擔綱扮演"家庭護理主角".

首先, 我先處理紅腫的扁桃腺. 檸檬切兩片, 以手帕包住成長條狀, 兩片檸檬對準兩側扁桃腺的位置, 將手帕圍繞脖子一圈, 外面再圍繞一層綿的圍巾. (冬天可以用羊毛的材質) 之後, 依照他的症狀, 倒了三顆順勢療法的小糖球在他的舌下. 就看兒子昏昏沉沉, 呼呼大睡. 嗯! 好現象! (30分鐘~1小時內可拿下檸檬片.)

接下來, 我準備用檸檬水敷布幫他裹腳, 降體溫. 找出長長的裹腳棉布和羊毛布, 先捲繞好待用.

檸檬: 因為檸檬新鮮, 外皮非常的堅硬! 我先用手來回滾動檸檬幾回, 待會兒才容易擠汁. 接著又準備了一盆水, 因為夏天炎熱, 我直接使用室溫的過濾水. 冬天則建議用溫水.

檸檬水的製作: 將整顆檸檬放進水中, 以刀子在水中對切檸檬, 以保存檸檬皮上容易揮發的精華油. 用刀子刮檸檬皮, 讓檸檬精油更充分地釋放在水中.  在檸檬的圓周上切五個開口, 手掌放入水中壓檸檬, 擠出檸檬汁.

裹腳棉布浸泡於檸檬水中, 擰乾後, 先包裹一隻腳. 從腳趾頭開始包裹檸檬敷布, 由下而上, 將敷布開展到膝蓋下方, 再用羊毛布以同樣的方式包覆於外. 同樣的動作, 重複於另一隻腳. (此時6:00, 腋溫38.5度C)

每20~30分鐘, 我就把乾掉的檸檬敷布拆下, 重新再敷一次, 並餵食小糖球3顆. (7:30pm, 腋溫37.5度C)

額頭上, 太陽穴, 脈搏跳動處, 我也幫他噴了些巴哈急救花精. 之後, 還陸續聽到他喃喃自語, 說夢話.

9:00pm., 測量溫度37度C, 這表示目前的家庭照護方式, 漸漸奏效! 於是, 我持續做我該做的工作, 讓他好好休息. 到了9:30, 他頭已經不暈, 出了一身汗, 自己也可以去浴室沖涼. 趁他沖涼的時候, 我速速換了床單, 枕套, 也把他房間的地板擦了一遍, 讓發熱, 發汗過的房間能清爽些!

11:30pm., 最後測量溫度: 36.5度C. 晚安! 兒子!

這個晚上, 我做的工作, 就是盡媽媽的本分, 照顧與陪伴. 而檸檬, 最佳主角, 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 謝謝您!

 

**Q:  為何用檸檬???

Ans: 切開檸檬, 就可以看到它規律, 整齊排列的形狀. 在人智學的家庭護理工作, 我們借用檸檬的植物特質, 就是它有次序的本質. 像發燒, 是身體的新陳代謝系統過度反應的現象. 過度工作, 過熱, 發炎的狀況, 就可以請檸檬小天使協助, 為身體帶來嚴謹的規律, 秩序與規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