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MII上課後..陸續發生一些困擾..本跟老師用連絡本討論.
後來老師建議我可以用MAIL.或跟他通電話..
所以我整理了這些問題..跟老師用電話討論囉.
因為沒有把問題印出來.所以跟老師討論是靠記憶.回答也是簡單記囉..
重點是我事後過了很久才寫這篇BLOG..所以..記性不好.靠簡單筆記也沒辦法完整呈現討論時的樣貌囉..
只是想說..記下他的問題..看看過陣子有沒有改善囉..

 

1.放學後的規律及睡眠時間問題

16:30-18:00-晚餐時間
18:00-19:00回到家(阿媽家或自家)
19:00-19:30吃零食或吃水果
19:30-20:00洗澡
20:00-20:30玩一下.(寫字.畫畫或是煮飯遊戲)
20:30..上床..聽故事.準備睡覺...
21:00或21:30有時爸比回來吵醒她再玩一下才睡...

晚餐都讓她16:30下課後就吃..吃完17:30或18:00回家..(有時是回阿媽家吃或是在自家吃)...
因為回阿媽家都會再吃糖果.海苔等刺激性的東西..然後表哥們看卡通她也是一起看..
.我其實都很想禁止..但阿媽有時又想她..她也會吵著找阿媽..所以就很麻煩..
還記得一開學時.我刻意讓他晚回家..就不讓他回阿媽家..直接回家洗澡睡覺..我覺效果不錯..有比較早睡(約八九點睡著)..
但後來一星期中..若有幾天回阿媽家..其他天就算早回到家也是都快十點才會睡著..(是習慣了嗎?)
還是我就讓他一星期有一天回阿媽家..其他天都直接回家??這樣好嗎?

老師回答:
直接回家會比較規律,生活簡單最重要.可以星期五,六,日回阿媽家.星期一-四儘量簡單.規律的生活是最重要的..

後續發展:
後來我趁著有一次他不乖.就說.以後只有星期五可以回阿媽家吃飯..剛開始實施時.家人也不是很支持.因為覺得住在附近還不讓孫子每天回去看阿媽..但我有跟媽媽說原因..我想媽媽雖不贊同但女兒堅持也就罷了..
沒回阿媽家看電視跟哥哥們玩..真的比有去好入睡.而且比較穩定..但又變成MII爸回來.他又開始HIGH了.所以就請爸爸要嘛就早點回來.不然就晚點回來..不要吵到快要入睡中的MII囉..
2.情緒/安全感?
  • 她每天睡覺都要拿個東西才要睡..常常半夜東西掉到床底下..不見了..就開始大哭..找不到.誰也別想睡...因為是半夜..我也很難轉移(因為我也想睡)..而且她很堅持一定要那個東西..就常惹的我們夫妻兩很想開扁..??
  • 像她有時在學校.不是吵著不要換衣服或褲子嗎??老師就讓他不換嗎?這樣會不會造就她任性的個性啊?我有時也是很想就順著她好了.但又怕她會被我寵壞..難咧!!
  • 她有時會突然不知為何.就打我或抓我..有可能是我的一句話.或是她自己覺得我會說"NO"...她就會很快的..在我還沒會意過來時.就開始生氣亂打人..

老師回答:
正面的氛圍,小朋友會學到一種態度..(我也忘了是不是回這題)..
後續發展:
這堅持到現在(11月)好像是沒什麼改變..我一直在想.是我堅持要他穿什麼就要穿什麼.所以他也學我的堅持嗎?那如果我隨便她..那肯定也不行..這個月要來跟老師討論一下"界限"這件事..我覺定界限跟拿捏好難哦!!
至於打我,抓我..到現在也是時常發生..有時真的很想就把他痛打一頓.看他還會不會亂打人...


3.三餐問題..
  • 早餐我都是7:40給他開燈..約五十分時叫他起來..換裝出門..如果他很開心起床就可以很快出門..但如果他不想上學.想賴床.就很麻煩了..硬拖更難起來..都要轉移再轉移..她才願意起床..早餐都是在公車上吃.但因為車程約末半小時.所以只能吃2-3顆的水餃.或是一點面.或是饅頭.有時鬧情緒會什麼都不吃...所以不知她點心時間會吃很多水果嗎?
  • 中午吃飯時間我想應該她沒有很餓..不然早就把飯吃光光了.不會有什麼挑食問題才對...
  • 晚餐..我沒有刻意讓他吃素..所以有肉有蛋.她會吃很快(約30-60分).很開心的吃完..(這樣又不知好不好了??)
後續發展:
前陣子MII回到家我幾乎也是煮素的..我覺也還OK...


4.獎勵
上次有問老師.她上學不哭..帶他去吃鼎泰豐這樣好嗎??
不過想想我覺應該是不好啦...只是家長總是忍不住就想要做些鼓勵送禮物的事..
還是有什麼其他替代的作法..可以讓我們鼓勵小朋友..讓他知道這樣做是很棒的之類的?
(或者是說讓大人可以做點什麼事,讓自己安心的.哈..)
老師回答:
剛開始上學時的獎勵是OK的..但未來不必要有很大的獎勵,獎勵會變相,精神上的OK,但物質上的就不必要了.

後續發展:
現在變成MII爸的問題了..因為他很想傳達對MII的愛..但他不會表達..都是買東西.送東西..搞的MII常拿了東西後就翻臉不認人了..
所以..我要教的不是MII..是她老爸啊...昨天讓MII爸單獨帶MII去國小玩了一下..回來又讓他們二個一起洗澡.
晚上去吃飯時..MII就還挺黏著爸爸的..我想..以後的星期日..都給他們二個一小段獨處的時光好了..這樣應該會有不錯的結果喲!!
5.玩具
最近剛好有朋友給一組木屋扮家家酒組...我在想該不該拿出來給他玩..
我是想把那些人型玩偶.床啊.洗手枱等等的小配件給收掉..
只給他木屋的外觀..讓他自己造..這樣不知妥不妥??
至於那些小配件..等到她多大時可以拿出來讓她玩啊??

老師回答:
玩具可以慢慢增加..我怕拿太多會變成在玩家家酒..老師覺得有些東西在小朋友手裡..說不定不會像我們想像中的那樣玩..

後續發展:
根本忘了這件事.所以玩具都一直沒有拿出來中..應該是說那些小配件..不知被我收去那裡啦..哈哈

最後老師講了一個重點..他說現在MII最需要的就是,健康的飲食.規律的生活,有次序感..這樣一來就會有健康的身體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