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否曾經提過跟華德福的相遇...是在還沒有小孩前看琉璃光雜誌時..看到這樣的教育方式..心想..國外有這種教育真好..
就這樣過了好一陣子...在MII二歳時..在BABYHOME裡搜尋才了解到華德福教育是怎樣怎樣的..但還是不太知道原來台灣也有..
一直到跟二專同學聚會..提到了百大學校什麼的..我才知道搞半天..原來宜蘭有啊...

就這樣一頭就栽進去開始上網查所有相關資料...還到圖書館借書..就是想要讓MII有個人性的適合他的教育方式..
而在想MII的同時,也讓自己因為華德福所衍伸的種種一切..徹頭徹尾的改變了..

華德福-讓我從新思考不同於台灣制式教育的可能性

有機有能量的食物-跟著MII一起吃有機的糙米,蔬菜,水果,糖果,等等..讓我開始變的健康..知道要注意自己的身體..不再像以前是寧可亂吃死也不願健康活哈哈..

順勢療法.-從跟醫生的聊天中.也學了很多,能量是能調體質的.醫不能只是對症下藥,醫病而已,而是要醫人等等..

花精.-這是從WENDY老師那知道有這種東西..買了一罐讓情緒安定的噴劑..老師說.很多時候都是給父母噴比較多..因為父母常會情緒失控啊..哈哈..這跟順勢療法有點相關呢..在我覺得應該說順勢的水劑應該有些是花精吧..

太極,-很想去上還沒去..希望有這勇氣跨出這一步..因為氣..真的很重要..我覺我自己氣也太不夠了點..但想到要蹲很久的馬步就又縮了..哈..

打坐.-之前有參加精舍有打坐..但為了讓MII習慣上學後早睡再去的策略,似乎有點失效.因為三點才睡醒的MII.很難在七點或七點半就又入睡..所以現在只能期待精舍能開上午班..這樣我就可以天天去打坐了..

遊戲團體,-在上遊戲團體之前,華德福只是個名詞,上了之後.才知道父母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什麼不能吃,什麼該多做.每星期上一次感覺很不夠,像是怕自己做的不夠好..每次上課都會想很多問題問老師..但有時是我們太緊張壓力太大了..
想想也是..要搞一個真正的華德福教育有多難..怎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把小孩調好呢!!這也一點都不像我啊...什麼事都是隨便.都順其自然..第一次為了不是自己的(MII)

讀書會.-這是很巧的在我想參加天母的讀書會前,剛好智子老師開了一系列的講座,所以就場場參加,到現在讀書會也是持續參加中..上了智子老師的課..就覺得自己的沒立場,太隨和,太善變,不規律,都害的MII沒安全感,無所適從..唉唉
都這把年紀了..也只好為了小孩改一下..要堅定立場,要規律,要堅持...加油啊..改改改..最後終於讓MII去上了伊帝瑪這所華德福幼稚園..希望學校能幫助我走向規律的生活..


一直在思考..我替他決定這條路究竟是對是錯...
常常..我會想到書上的內容..又看到一些好的模範..(EX:在捷運上遇到一個自學的小四生,他眼中的熱情跟自信,是一般小學生少有的)..就會覺得..沒錯..就是這條路..
但..有時..聽到老師提的..媽媽們講的..又會害怕..因為畢竟這是個體制外的教育..很多還是在實驗性質下..也沒有真正從德國來台設立的華德福學校..一切都是取經回來的.
華德福學校,最重要的就是老師了..如果老師們只有受了二年師訓就可以來當華德福老師..那會不會也太簡單了點..
如果我滿懷期望的把小孩送去了華德福學校..結果遇到了一個只有表面是華德福的老師..那會不會又太好笑了點..
害怕也會有..期待也會有..但真的要把小孩的教育當賭注.似乎不是件好事..

這樣的思考..我想在MII上小學前都無法停止吧..只能觀察觀察再觀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