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資料時,很習慣的就會上BABYHOME看看媽媽們怎麼說...

有幾位媽媽的對話...我覺得很值得大家一起好好想想.就把他截取下來囉...原文的討論在這邊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194186&bid=11&r=8

 

彤菱媽
因為不常上網,今天朋友通知我看到了我的前一篇文章,我非常的訝異WHY他知道是我?
他說一看內容就知道是我,今天趕快上來看到大家對華德福教育的回響也再談一下我的心得
我的老二在本週也進入華德福學校,在我和先生得知華德福教育後就不做其他間學校學習的想法
在國外是如此自然的學習生活方式,在台灣卻變的如此突兀,不知大家是否想過為什麼?
我因為小時候父母的教育方式故在學習華得福學校的精神上並未有重大的衝突,
反而自姐姐上課至今,我們在和週遭親友對小孩的教育方式是衝突甚大,
一般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們選擇華得巿教育是我們的無奈,和一些父母談話時我也常感慨
試問各位:
我們想讓自己的小孩未來成為什麼樣的小孩?
教育雖是學習的必經路程,卻不一定是長大成功的唯一捷徑,想讓小孩在哪方面成功?是各位家長必須深思的問題
我家的姐姐今年上小一,我自他出生至今從不擔心她的課業問題,因為我目前對他的期望只是希望這幾年他做好自身的情緒管理,
在功課上呢?
我的週遭盡是功課佳,人格品德生活倫理失敗的例子,那請問功課好又代表什麼呢?
我的家人中有所謂的天才兒童,有資賦優異生,但是現在----
先說:一定會有很多家長說華得福的小孩無法適應社會和跟不上功課等,
我非常認同,就像夏山學校和森林小學的學生一樣,
但是,紙上成績並不是一輩子的成績,
如果你能接受打心華德福教育,
一定也須和會接受等待,等待小孩身心的成長,等待我們的小孩做好他每一階段的準備
或許剛開始會較慢,但是給他和自己一點時間,只是較慢不代表不會到達,
也因此我常告訴自己,我們需和小孩一起成長學習,
如果你有相同的體認,那麼對於所謂的教改和一綱多本自然也不是問題了
那也是社會教育中的一個必需之路
我們疼愛小孩卻將自己的希望加諸在他身上,學習是一單純的事
很多家長希望小孩成龍成鳳
卻只在功課上要求,生活上的成功卻忽略了
在小孩的教育上我常告訴自己,只要我盡力,我問心無愧,若我不盡心,小孩有偏差,就是我不對
盡心盡力即可,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華得福的人本教育,其精神,值得我們給自己和小孩一個學習的機會,
給大家參考,謝謝

ivy(小容)
版媽寫到:
”功課佳,人格品德生活倫理失敗”在妳身邊很多都是,
並不是功課好成績優的孩子很多都是這類型
我認為應該是因為表現好,所以其缺點會被放大
其實不重視孩子功課,沒有用心在教育家庭下的孩子,
更多是人格品德生活倫理失敗

像新聞事件裡的罪犯如果是高知識份子更會引起我們唏噓
前陣子新聞事件裡一位博士孫女告自己奶奶
只因它的學歷,我們會放大來看
其實很多犯案的人甚至是身邊自私沒有道德的人,
應該有更多是不愛唸書的人,甚至家長沒有在教的

我們重視孩子的教育,並重視他的品格道德,
這些應該都是愛念書的孩子在書上最基本學到的

”教育雖是學習的必經路程,卻不一定是長大成功的唯一捷徑”
以上這句版媽說的很對
可是在競爭如此激烈下的台灣,也快落後大陸韓國的教育了
逼小孩很殘忍,可是,出社會後被掏汰更殘忍
那是要現在辛苦點,還是長大再來辛苦呢

當父母的好為難?

彤菱媽
先稍說一下:
我有位朋友因為注重小孩的教育,固他每天讓小孩上3小時的英文美語
卻沒讓小孩上幼兒園,經過討論後,她提出一篇正當的育兒理由
雖然他的小孩線在是很快樂在學習,但聽完後我卻也省思許久
我最近這幾天在處裡小孩升小一的事,今天和先生決定,讓小孩延讀一年
只是因為我們覺得,不需贏在起跑點,輸在終點
大家都稱讚我的小孩很聰明,但是我卻看到聰明背後的愚笨
人生有太多次的輸贏了,我不想他贏在起跑點後卻在中途點發生學習障礙
各種教育都有他的優缺點和擁護者
華德福教育也不是最佳的代表
只是我想在現在的台灣社會是被需要的
因為我們家長的競爭擔憂
讓小孩提早長大,在人格身心未成熟時,便擔負過多的期望
數十年前我們在讀書,好像還算快樂和壓力沒那麼大(讀的是明星學校)
現在的小孩心理層面問題好像增多了
自結婚後當媽媽起一值在深思,從各方面探討後的想法
完整的教育一定要,很多家長在為孩子擔心到最後,
小孩如我們所願的過完一生的比例不知有多少
一輩子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依每個人的心態感受年數不同
社會大環境的轉變是我們未能掌握的
未來的競爭是我們會擔憂的
但是,一切應靜下心來,回歸基本面
未來既無法掌握,只有在現在用心的教育我們的子女
人格身心健全時,當面對外來的競爭時,一定能充分應戰
年輕時我也是名牌主義者,但看到現在小孩的經濟觀我還真省思以往的錯誤
這一,二年教育小孩時才慢慢感受到想給自己的小孩什麼
----希望教導她充分的認識自己-----
許多人終其一生這們課程都沒畢業
而在學習上,若他快樂於學習,一定充分推他向上
但是若是有所問題時,也應明白並另作其他想法
家長的望子成龍鳳的心態我也有,
現在社會的步調太快了,真的需要如此的緊促嗎?
華德福的教育中我學習到其中一點最重要的
慢,慢一點,用心盡力
我的父親是靈修學者,小時候我們很排斥
為人母後才發現那是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學習
從年輕的轟轟烈烈到如今
我們只想回歸基本面
即使社會如何變遷
生活仍是不脫基本面
我都用喝一杯白開水和市售飲料來提醒我自己
我和我的兄姐都是資優教育下的失敗品
才有感而發和希望我的小孩終其一生都很快樂和對自己生命負責
給各位家長,無論哪種教育和聰明與否
試想;若我們的小孩在長大後仍然很快樂和做事情對自我負責
那不就是教育上的成功和人生最大的成就嗎?
許多我們擔憂的事都不是問題了


當初很不想生小孩..就借用了朋友的藉口..因為覺得未來的競爭很大.生下他們也是生來受苦...沒想到後來願賭服輸就把MII給生出來了.真的很不想看著自己的小孩受苦..聽到朋友連中班都已經開始在寫評量這種東西..小一就要學那種很難的東西..聽了我真的是驚呼連連..從來也不知道台灣的教育可以讓我這麼驚嚇..說真的..未來真的不可知.之前看新聞有講到未來都不用考高中了..那又代表著什麼?我覺得政策真的是害死人..就有人跟我說.不考試小朋友反而更慘.代表平日的壓力會更大...想想自己以前一直到了高職畢業.才知道自己想念什麼.才自己去賺錢自己去補習考大學..一直到現在研究所還沒畢業..想到自己求學的歷程就希望MII不要跟我一樣坎坷..我希望他可以是一個很認識自己很了解自己的人.從小慢慢去探索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未來的目標有明確的方向..而不要只是純粹的目標就是要升學念書考上好大學或好高中之類的..

不過我能這樣想.那是因為我現在是個全職媽媽..說真的不用上班真的會想很多.因為很多朋友也很關心自己的小孩.但礙於工作也沒辦法跟我一樣說去宜蘭就跟他拚了...不過..其實我也會怕.如果真的為了MII搬去宜蘭.那我要做什麼?繼續做我的全職媽媽嗎?我能不能適應宜蘭這樣純樸的生活..本想MII去上幼稚園我就要來去上班了說..現在又想為了MII再度付出自己的青春.放棄自我.全心全意的陪伴她長大..其實有點小矛盾..但我想為母則強..總是會為了小孩什麼都可以放棄什麼都可以犧牲了...只要小朋友好就好...或許我可以不用想太多..一切順其自然就好..嘻..這也是我一貫的處理方式啦..很多事都給我很莫非定律..所以無欲則剛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