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發狠為了華德福把電腦搬進房間裡..看到快三點還欲罷不能..但怕起不床.只好乖乖關電腦.而且電磁波真的很可怕.mii果然晚上又開始作惡夢.亂叫亂哭一通..所以.房間真的不能放電腦.尤其我又是3.5g無線的..唉唉..對不起了mii.媽媽下次不敢了.sorry baby..

好..言歸正賺..我想我得來好好整理網路上的訊息,整合一篇為什麼我想送小朋友去華德福的文.這樣到時提出來這個想法時.我才有很多的佐證可以說服親朋好友們.雖然說是為了孩子好.但大家都很疼mii.我想大家一定也會很捨不得我們舉家搬到宜蘭去吧.哈.

理由1:我喜歡他們的教學理念-在孩子趨於完全成熟的個體前,每七年都需要一種適合的教育方式,來使個體完整發展。

0-7歲 :也就是學前教育的七年,是意志力、行動的主導的階段 ---- 幼兒階段。
7-14歲: 情感發展的主要階段 ---- 小學階段。
14-21歲: 思考發展的主要階段 ---- 橫括了中學到大學的階段。


現在的小學每二年就換一個老師,在華德福是一個老師顧六年.光是這點我想就夠了.再加上看到大家的討論.我想師資方面我也不用去擔心.因為相信和尊重可以得到滿滿的愛的..我不想讓小朋友填鴨,念那些為了應付考試的書,念書應該是有趣的,是主動的,是自己看到問題自己去想法辦找到解答,而不是每天逼小朋友寫評量,訓練出一個會考試的工具而已,不過說真的,大環境是降,身邊的朋友都是降,你想選擇體制外的學校難免會得到一些反對的聲音,或許你會擔心升學的問題,你會擔心未來就業會不會沒有競爭力,在我看了那麼多討論之後,我只能說,如果你決定選擇了華德福,你根本也不會去擔心升學的問題,而且慈心現在已經有高中的教育了,看到之後真是開心啊!至於未來就業,我想一個從小照這樣目標培養的人,應該不用擔心太多吧!

華德福的教育目標:
1。
提供一個高品質的教育,培養我們的孩子成為一個身心平衡的成熟個體,能朝向發展為具有清晰思考,靈敏感覺和堅強意志的人。
2。鼓勵孩子喜愛學習,使其成為一個有道德意識、能實踐善,欣賞美、追求真理的人。
3。提供給學生廣泛而必備的知識與技能,以在未來能貢獻社會
4。提供給學生做人的典範,以及價值判斷的能力,使他們能夠尋找到他們人生的方向。
5。鼓勵學生對世界保持健康而正向的好奇,昇起每個個體之間的責任以及對社群和人類的愛。
6。鼓勵孩子發展生命在精神層面的感官,同時也能健康地對物質層面產生敬意。
本課程設計進路乃由兒童及青少年發展階段及需求而定,而目標務求與九年一貫課程目標及十大基本能力相互呼應,並涵蓋七大領域與六大議題。

小學
小學階段(7~12歲)是情感發展的關鍵期,課程目標在於建立豐富而有美感的世界觀。透過大量的藝術、肢體活動,孩子們逐漸認識世界、累積內在的感覺經驗。健康良好的習慣與節奏,是此階段的重要目標。「愛」與「權威」是孩子們得以自在成長的兩大要素。 
 

中學
中學階段(13~18歲)接續情感發展關鍵期,在十四歲正式進入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之關鍵期。培養孩子們精細的觀察力,並練習作精確的記錄或縝密的思辨。透過大量的現象觀察與討論,自律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漸漸養成。
自我的逐漸覺醒,是此階段的重點;孩子們尋找認同的過程中,需要更多包容與指引。大量的藝術、工藝活動、戶外挑戰課程以及社會服務,都直接幫助孩子們內在的成熟與穩定。 

 高中
九九年級開始,課程上有了重大的改變,目標仍和低年級的課程一致,但內容較為深入。主要課程由科任老師來上。高年級的教師已沒有不容置疑的權威,老師所說的話,學生都可以提出疑問,而且所有有根據的疑問,老師都應該處理。因此上課時,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對話」或「討論」。自然、科學方面的課程特別適合訓練學生的觀察能力及思考能力。

理由2:我喜歡他們的午餐作法-

因為mii從小體質不好又腸沾黏開過刀,所以我很怕他長大後亂吃,而剛好華德福很講究午餐,所以更加強了我的意念一

學校現行午餐制度,包含納入契約明文的規定以及後續經過午餐小組多次會議所產出的午餐原則,包含建議少用、禁用食材及禁用的烹調方式,概略說明如下:
  1、有機米及有機蔬菜:午餐主食之食米一律採用有機稻米,副食品之蔬菜一律採用有機蔬菜(瓜果、葉菜類)。
  2. 麵粉製品: 麵包、麵條、饅頭…(以添加全麥、小麥胚芽、五穀雜糧等天然製品為主)禁止使用純白麵。
  3. 豆製品: 豆腐、豆干、豆皮… 應提供非基因改造之豆類製成,並不含化學添加劑。
  4. 魚: 以新鮮現撈海水魚和冷凍遠洋魚獲為主。
  5. 蛋: 使用無賀爾蒙、抗生素、磺胺劑殘留的雞蛋,ㄧ週供應1~2次的蛋食
  6. 食用油:必須使用不含反式脂肪酸之天然植物油。
  7. 菇類: 如使用乾貨,須以本省產出
  8. 鹽、醬油、糖為烹煮必用的調味料,好壞影響健康甚鉅,鹽一律使用食用海鹽,醬油至少必須為不含化學原料、防腐劑的非基改或有機豆類釀造,糖需使用 本省產之二號紅糖。
  9. 甜點: 每週除原有菜色(三菜一飯一湯)外,供應一次至兩次的點心。
  10. 經午餐小組討論出之原則:
    a. 建議少用的食材:冷凍食品、胡椒、辣椒、辣咖哩
    b. 要求禁用的食材:肉品、加工品(素料、丸類、魚板、豆鼓、市售仙草、愛玉、筍干、太白粉、沙茶等)、冰塊
    c.  烹調作法避免:勾芡、油炸、高油、高糖、高鹽等。 


 理由3-重視節慶活動

在四季的節慶,我們設計一連串的系列活動與課程,有歌唱、故事、戲劇、遊戲、食物等季節活動。透過節慶我們可以感受自然的美與韻律、滋養我們的靈性;可以深入地方文化、認識傳統文化;可以連結課程與生活;可以聯繫學校、家庭及社群,讓所有社群成員如家人一般彼此相聚、問候,凝聚感情。

最後再補充一些心得,若有任何不對的也歡迎看到的人幫忙批評指正一下哦!

我看到很多討論中有提到華德福不給小朋友玩塑膠玩具,衣服上不能有卡通圖案,我就想慘了。那我們家mii一天到晚都在巧虎咧,而且我才覺得巧虎很棒可以學到很多規範禮儀之類的,不過照華德福的想法是沒有五官的臉孔,才能給小朋友更多想像的空間,嗯。這樣講也是沒錯,但如果要把我家的一堆塑膠玩具都丟掉,然後換上天然的原木的,我想得等到我們搬出娘家到宜蘭定居後才能實行吧,哈,而且他們也不鼓勵看電視,我想我得讓爸比先去好好聽幾堂華德福的課,讓他深入認同才辦的到啦!有看到一個奶妹的家佈置的真的好有fu哦!希望以後我也可以一樣華德福啦。嘻!

其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不愛爬山啦,接近大自然啦,甚至什麼小蟲都很怕,但生了mii之後,真是變了一個人了,不過是還不至於不怕蟲,但在她面前不敢表現的太誇張,現在到處帶他去走走,常去以前很不愛的士林官邸看樹葉,看人,看噴泉等等,讓我覺得大自然真的是有太多好玩的東西讓小朋友隨時隨地都有不同的啟發,所以我想搬去宜蘭,應該會很有趣,但只怕就像朋友講的365天有200天在下雨,怕會在宜蘭長霉呢!呵!不過為了mii真的是跟他拚了,誰叫我現在沒工作,老公又常調來調去,所以在那也沒差,總而言之,老公,我是講真的,不是一時興起,也不是開玩笑的哦!等明年畢業,mii四歳,就差不多可以結束台北貴婦人的生活,來去宜蘭跟大自然做朋友囉!

參考網站太多了舉幾個有印象如下:
宜蘭縣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
台灣母乳協會討論華德福的版
學術研討:奕叡老師談「華德福教育中孩子的感官發展」
小陽光華德福親子部落
太陽の家--黎屋夥房華德福樂園
親愛的家長,你到底為了什麼讓孩子進慈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