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月:子宮內的蘇醒Awake in the Womb

八個月的胎兒若在緊急狀況下出生也已能生存下來了。胎兒的身體、心理增加了許多能力來與子宮外的世界相互溝通。此時,你可將此書讀完,若有你喜歡的練習可在此時加入,因為胎兒可隨時降臨。

練習39:與胎兒玩耍

每天幾分鐘練習會帶給你驚奇的經驗。在腹部輕拍或以手指擠壓腹部,胎兒會移動手腳在相同地方壓擠回應。若你輕拍兩次,胎兒會踢動兩次來回應。有些懷孕婦女能透過子宮壁及腹部摸到胎兒的手。

練習40:解除生產焦慮

本月做一至二次練習,每次約三十五分鐘。

接近生產時刻,有些懷孕婦女的焦慮感增高,有些能克服擔憂,好好地享受懷孕末期的經驗。過度的焦慮不但有礙健康,也影響生產。不論你的擔憂是什麼,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面對你的擔憂逐一克服。

在舒適的地方坐下,拿出筆記本,閉上眼問自己生產時最擔心的是什麼?在腦海裡回答此問題約五分鐘後,睜開眼將任何在腦海裡出現的寫下。然後大聲地慢慢地唸出那些擔憂焦慮。

試著將每個擔憂用正向肯定法來擊破,如大聲地說:﹁我的寶寶能夠順利的通過產道而出生或我有自信並要保持冷靜清醒來迎接我孩子的到來﹂ 。用任何對個人有效的正向肯定法來面對這些焦慮。之後,將你的肯定句寫十遍。輕柔地撫摸腹部,透視那浮在羊水中的孩子。

練習41:二重奏

本月做此練習一次,約三十五分鐘

與你的配偶面對面坐下,以下面的對話方式做此練習。記得要誠實,由心底說話,分享你的情感,真正的聆聽,富支持心,不要插嘴,不要讓對方產生罪惡感,也不要讓自己感到罪惡,注視著對方的眼睛,首先,看著配偶的雙眼,說:生產時,我很擔心…

配偶回答:謝謝你告訴我這個

懷孕婦女:另外一個擔憂是…

配偶回答:謝謝你告訴我這個

繼續對話,直到你將所有的擔憂都表達完後,角色對換,重覆配偶的擔憂後,依個人喜好,可加上正向肯定句。

練習42:快樂的歎息聲

至少一週做一次此練習,約三十分鐘直到生產。練習三十四與此練習幾乎相同,只是這一次在呼氣時,加入一長又大聲的﹁啊﹂聲。根據瑜珈大師 (Sylvia Klein Olkin)這個歎息聲不只是一個與胎兒溝通的工具,也能在生產時將身體﹁開放﹂來,現在的練習能使你在生產時較容易發出這種聲音來。

練習43:逐漸綻放的花朵

每週兩次,每次約十五分鐘直到生產。

做練習23,在身體放輕鬆精神仍清醒時,想像自己走在一個充滿花朵的花園裡,看看四周,慢慢地選一朵有花瓣的花,將花拿在手裡,看著花瓣一片片地展開來,直到整朵花完全開放…然後五分鐘,添加你喜歡的細節,如花朵的顏色,在葉上的露珠,細沙似的花粉,花的香味,附近的鳥叫蟲鳴…之後,注視著自己的骨盆,想像著骨盆,子宮頸有如那花朵慢慢地一點點的開展來,直到全部開放,然後想像它們又關合起來。提醒自己,當生產時,你的子宮頸會慢慢地一點點的展開,讓孩子順利的通過產道,之後,子宮頸又會如那花朵般地關合起來。這是個很自然的現象,信任你的身體(幾百萬年來造物者已證實了每位母親的生產過程)。

練習44:長笛吹奏

每週做此練習一次約十分鐘直到生產,舒適地坐著,雙手放在腹部上,張開雙腿由嘴呼吸(一呼一吸大約十秒鐘)逐漸加深每一呼一吸。當你吸氣時,想像你的身體有如一枝長笛:由嘴至陰道。吸入的氣,經過身體到達子宮,再經子宮頸由陰道出去。體內的組織,肌肉經氧氣的洗滌逐漸放輕鬆而鬆弛下來,為生產做好準備。當你逐漸熟悉一呼一吸後,可以試著以身體長笛吹奏一曲。在生產時,運用此呼吸法及視覺想像法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