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月:知覺意識提昇

七個月大的胎兒已有他的個性,也能對子宮外的世界有很敏感的反應,甚至於能對不同的刺激產生預期的反應。一位醫生(Dr. Michael Lieberman)對抽煙的懷孕婦女做研究,發現只要﹁想﹂到要抽煙,胎兒的情緒即受干擾:心跳加快。這個研究印證了未出世的孩子,已學會將想要抽煙的念頭,及香煙在子宮內造成的不舒適連結在一起。因此,藉著觸覺、視覺和聲音來與胎兒做正向,充滿愛的溝通是非常的重要。

另一個有效與胎兒溝通的方式是藉由您的夢。只要一、兩分鐘的夢,您能傳達您的希望及愛意。在此懷孕期胎兒在夢中的象徵會變成較大的動物、植物或建築物;產道的象徵可能是個隧道或迷宮、羊水的象徵可能是游泳池,池塘或海洋;一伏一起的波浪象徵生產前子宮的收縮;死亡或天然災害象徵著生產的過程。這個懷孕期所做的夢,可能會有較多的焦慮感,這是正常的現象,您可多留意這些夢,但如果,惡夢連連,影響正常生活則應請專家協助。

練習34:搖擺胎兒

找個舒適的地方坐下,將雙手舉離腹部約十五公分。眼睛看著腹部,用您的心眼透視您的孩子:那小小的手指、腳趾,大大的頭,長長的腳。那圓圓的臉蛋,嘴巴一張一合,眼瞼一起一伏的漂浮在羊水中,大約三到五分鐘後,站起來將雙手放在腹部上,做深呼吸,此時,腹部一起一伏的跟著您的一吸一呼,如此重覆幾分鐘,有如在搖椅上一前一後的搖擺著胎兒一般。此時也是與胎兒建立連合感的好時機,別忘了去感受胎兒的感受。最後,閉上雙眼由鼻吸氣由嘴吐氣,想像一呼一吸的氣,輕柔地按摩著胎兒。雙手在腹部有如擁抱著胎兒(記得用腹部來呼吸),每一口氣都藉著您傳遞給胎兒,再傳回來由您呼出。

每週做一次練習,約三十分鐘直到生產。

練習35:從頭到腳的按摩

此練習極似練習三十,每周做兩次,一次約十分鐘。每當胎兒踢動時,找個舒適的地方躺下,以充滿愛的雙手來按摩胎兒。本月您應可以摸到胎兒的頭及雙腳,用有力又溫柔的按摩從頭到腳趾來安撫、鼓舞您未出世的孩子。可加入天然油在腹部按摩及音樂、輕唱或低語。由您的雙手,聲音來協助胎兒產生自信和安全感。

練習36:內在治療師(Inner Healer)

藉著引導想像及視覺想像,能協助人類抵抗疾病是有科學根據的,許多專家也相信視覺、想像能提昇身體的抵抗力及安寧程度。此練習做三十分鐘,每周一次直到生產。

首先,按照指示以溫和、緩慢的聲調,將以下的引導詞錄音下來。

在一張舒適的椅子上坐下,腳放在腳墊上,閉上雙眼,想起上個月練習之一的神聖地方,告訴自己將接受內在治療師(inner healer)的引導,來提昇自己以及胎兒的抵抗力以保持健康。每個人的內在治療師都不同,可能是個穿白衣服的醫生或您慈祥的曾祖母或印度的瑜珈師。

現在睜開眼,打開錄音機。第一段引導詞與練習,相同:…

現在你的身體是放鬆的,你的精神心態也是輕鬆的。這時,想到你曾經去過的那個內心寧靜安詳的聖地,站在聖地,你能仔細地看到聖地的一切。

暫停一分鐘

現在找找看你的內心治療師是否在聖地的一角,假如你看不見他(或她) ,就四處走一走,探索這個神聖的地方直到你找到他。仔細觀察此人的外表,問他的名字是什麼,接受在你腦中出現的任何名字。

暫停30秒

現在讓那內在治療師牽著你的手,帶著你從聖地到一處溫暖海洋的沙灘上,看看那不同色度的沙及海水,看著那些在天空中優雅飛翔的海鷗,感受太陽放射出的光芒,脫去衣服,將自己浸泡在海水裡。坐在水淺的沙灘上,頭往後仰,伸張四肢,讓海洋的礦物質及太陽光洗滌全身,進入到你最內在的本質:由心到肺,由腎到肝,經過每一個細胞,再透過腹部、臍帶、胎盤到胎兒的每一個毛細孔。看著那海水,陽光洗淨胎兒的小手小腳、臉蛋,再進入內臟,經過每一個細胞。停留在此現像約五分鐘。

暫停5分鐘。

假如你有特別的問題,請你的內在治療師協助你解決;假如你的骨盆,肌肉酸痛或虛弱,想像你的治療師以神祕的藥膏敷在那些部位上;假如你老是覺得勞累,請你的治療師使用復甦,光線照射在全身。請治療師提昇你及胎兒的健康;問問治療師有那些你該知道的。試著不要去分析這些想像,有如看電影般的接受出現在腦海的想像。

暫停2分鐘

跟隨治療師回到聖地,和他道別然後慢慢地回到現實來。

暫停1分鐘

現在回到意識狀態,動動手指和腳趾,睜開眼,記得保留住剛才提昇的抵抗力、健康活動力和寧靜,逐漸回到目前環境,仍然是放輕鬆地繼續你的一天。仔細考慮治療師給你的建議或忠告,假如你自己、配偶和醫生都認為合理,則將那些建議融入生活中。

註:此練習不能取代現代醫療治療。若你有身體上的問題,仍應接受醫生的治療。

練習37:選擇生產地點

此練習約須二十分鐘,本月做一次即可。

懷孕七個月後是個選擇生產地點的好時機。首先到那個地方看看,問些問題。若有時間,在那個地方找個舒適的地方坐下,坐練習23:片刻心神輕鬆法,在你放輕鬆後用心眼來看你選定生產的地方,在那兒工作的人員,然後問自己是否選對了地方生產,甚至可以想像在那兒生產的過程…最後動動手指、腳趾、睜開眼,回到意識狀態,拿出筆記本寫下下面的問題,並回答那些問題:生產時,我會不會是醫護人員工作的焦點重心?我的醫療須求是否會被優先考慮?我是否會得到那兒工作人員的情緒上支持?我在選擇此地點是否有不滿或不放心的地方?假如你對所選的地方沒有太多信心,就該再花心思選擇另一個生產的地方。

練習38:夢中相會

連續三天做此練習,之後隨個人喜好再做。每晚睡覺前,重覆地告訴自己:今晚我知道我會做夢,在做夢時,我會試著與我未出世的孩子溝通。將這些句子寫在筆記本上後慢慢入睡。假如你能記得在模糊狀態下仍清楚的夢最好。假若記不得所做的夢時,在半夜或清晨醒來時,以視覺想像來回想剛做的夢,將注意力集中在夢中的環境、人物、內容以及整體的印象數次後,加入你及未出世的孩子,告訴自己﹁今晚我知道我會做夢,在夢中,我會試著與我未出世的孩子溝通﹂,然後再逐漸入睡。幾次練習後,在意識狀態仍清楚之下,你很可能會很快地進入夢中。假如在夢中看不見你的孩子,到外找找看,找到後問問他需要什麼?你對他的期望是什麼?記得讓此成為正向積極的經驗。醒來後,將夢記錄下來,並將感受及經驗寫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