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一起成長出生經驗是個衝擊力很大的事件,對個人造成極度的影響。研究發現接生方式的不同,塑造胎兒不同的個性。在生產時,最好避免使用藥物以便有個自然健康的接生。本章介紹的練習可協助提昇您對童年的洞察力,進而幫助您為接生做準備。

練習12:用右腦塗鴨
目的是讓主司直覺及隨機反應的右腦能在意識下開放,自然流露。請按以下的三個步驟來練習。首先聆聽練習1的古典音樂帶,待您放鬆後,想像胎兒三個月的形象 (如有胎兒三個月大的圖片更佳),將圖片上下顛倒,然後照那形象畫下來。不要去認清胎兒身體的部位,注意力集中在線條、角度、陰影及光亮處。第二探索您懷孕二個月時發掘出的任何問題。如童年時某件往事,您與母親的關係等。試著以圖片,非文字來呈現那個問題。之後,拿出紙筆以不同粗細的直線或曲線描述那個想像或相關連的情緒,(不要用任何有形的圖片或標誌,如心形、女人的畫像或彩虹等。)注意力集中在當時情緒的流露。之後,研究您的圖鴨,您的畫告訴您些什麼?那一部分的畫代表您自己?您能看到未出世的孩子嗎?第三現在研究那些圖鴨並以文字來表達任何意思,將意思寫在畫旁。之後,把那畫上下顛倒的看,有不同的意義或想法產生嗎?有的話,用文字寫下。此練習使您用全新的角度來看事物,進而產生不同的解決問題之道。

練習13:種子
此練習最好與您的伴侶一起做。可做一次或多次,但須有足夠的時間以完全的融入和享受。首先,使用練習2的放鬆錄音帶,當身心完全的放鬆後,讓您的意識隨處飄牛流。之後二分鐘完全的安靜,接著由好友或伴侶繼續以下的錄音: 現在,想像自己在盒河邊散步,看著潺潺流水繞著小岩石渦旋,或沖激在河岸上,那聲音市如此的有韻律並使人放鬆,微風輕拂,涼涼的,好舒服喔!

河邊是個青翠的草原,有不同的花朵,像紫羅蘭、雛菊、紅色的玫瑰。草原的周邊有各種的樹木,如油加利樹,高大的橡樹,隨風搖擺的柳樹,聳立的松樹,或一排排的樺樹......真是個美麗的地方,您決定躺在草原上,好好享受每一個美麗的景象。

從所有的花朵及樹木中,選擇一樣最能代表您自己的種子。想像那粒小小的種子被溫潤地包圍著,是多麼的安全舒適。在那裡您開始慢慢地長大,一個細胞,二個細胞......逐漸地變大,變強壯,讓自己慢慢地成長,讓音樂把自己帶往前。(播放10分鐘練習1的音樂帶。)

現在慢慢地回到意識狀態下,動動手指和腳趾,睜開眼睛,記得保留住剛剛練習的感覺和想像,用您的視覺、聽覺、觸覺專注於您現在的周遭。好現在坐直。(這裡是錄音帶的結尾)

最後,拿出一張大白紙和臘筆,用任何形式或圖案將所有您記得的記錄下來。這些可是您生命最初期的感受呢!

練習14:回到子宮
此練習須要胎兒在子宮內成長的彩色圖片來進行,一次大約30分鐘,至少做一次。在家中安靜舒適的坐下觀看胎兒成長的圖片,想像自己在出生前成長的過程之後,聆聽30分鐘練習1的音樂帶,注意力集中在看過的圖片和任何隨機浮現的想法,感覺或想像。閉上眼睛,盡量放輕鬆而不要強迫自己去追憶胎兒時的情景。假如您有蠻好的經驗,我們建議您在一周後,重覆此練習。您可能會看到,聽到或感受到自己在胎兒期的經驗。

練習15:浸泡在〝羊水〞中
找個至少30分鐘沒有人打擾的晚上,泡在浴缸內,關上電燈,打開收音機。撥在沒有電台、音量的頻道上(只聽到吱喳的聲音)。讓自己再一次的感受在子宮內的感覺。泡完澡後,最好馬上接著做〝開放右腦〞寫作。表達出您剛來到這世界的感覺或是您將要生產的感受!以下的問題可協助您進一步探討這個經驗。試著不要分析或想太多,按著隨興浮現的感覺回答。此練習最少做一次。

我出生時媽媽是清醒的嗎?
我一出生時,媽媽說了些什麼話?
我的出世是受歡迎的嗎?
手術室的強烈燈光很刺眼嗎?
我出生時,父親在場嗎?
我出生時,醫生或產婆說了些什麼?
我出生時,在場的人員都鬆了一口氣嗎?
注意那些答案的語氣,整體說來,您一出世時的生活是溫暖快樂或冷落低迷的?

練習16:內心的圈圈
本月每週做兩次練習,每次15分鐘在一張大海報紙上,畫一個完整的大圓圈後。以臘筆、馬賽克或水彩筆隨興地在圓圈內畫任何東西:線條、正方形、臉孔、樹、房子......等。畫完之後,再以相同的方式畫兩張海報紙。您可以將成品收起來或或仔細觀察那些你創造的象徵或圖案,您是否能了解奇中的含意?那些圖畫告訴或暗示些什麼?或是看著畫,重要的是畫畫的過程,'讓自己的創作,提昇內心的和諧與平衡力,你可能會發現以前為曾有的精力或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