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曲

一個月: 剛剛開始
當您發現自己懷孕了,心裡有喜悅不安、懷疑、害怕、幸福……等交錯的感覺。若能愈早認知這些情緒,您 的懷孕會愈平順。您未出世的孩子需要「愛」就如您需要空氣和食物,因此您及您的伴侶應時時強調正向的感覺,聆聽古典樂曲能幫助您保持冷靜,並了解您內心的 情感。根據研究指出,古典樂曲的節拍在每分鐘六十至七十次時,接近人類休息時的心跳率,能增加人類專注力及寧靜性;反之,搖滾熱門音樂或警報鈴聲胎兒會有 負向反應。

子宮調合法:
練習1
以聆聽音樂來幫助您放鬆,平靜您正發育中的胎兒,以及刺激主屬專注及學習的腦細胞。本文建 議巴哈(Bach)、莫札特(Mozart)、韓德爾(Handel)、科瑞利(Corelli)、維瓦第(Vivaldi)的古典樂曲。您的伴侶,甚至 好友的音樂錄音也有相同的效果。每週至少二次,每次六十分鐘。
註:不要聆聽會使您或胎兒睡著的音樂。

練習2
給自己清靜的時間,此練習能協助您維持頭腦的清晰和正面的想法,但身體覺得放鬆、無焦慮。此練習也常為運動心理學家使用,以提升專注力及運動表現。

每天二十分鐘,您將有被充電、煥然一新的感覺。首先,在家中一個安靜的角落,坐在一張舒適的椅子上,聆聽十分鐘您準備好的音樂錄音帶(可用練習1的錄音帶或任何個人喜愛的輕鬆音樂),然後聆聽您或您伴侶錄下的指引帶。不要試著去分析那錄音帶,讓它引領您到那個幻想世界去。

閉上眼睛,深呼吸二次。繼續均勻地深呼吸,注意力放在一呼一吸的韻律、身體的感受或任何有關自己的想像、感覺、情緒。假如有無關的想法進入,就讓它們像白雲飄過地平線一樣。

現在,注意力轉移到雙腳上,注意到在腳上的壓力及雙腳擺放的角度。注意您的腳底、腳跟、腳趾頭、足踝。現在,腳趾開始向腳底彎曲,就像它們相碰一樣,腳趾往下,往下,再往下接,停止,好,放鬆。

吸 入,呼出,放輕鬆,放輕鬆。每一口氣都幫助您進入更深層次的放鬆,不是要讓您睡著,您仍是清醒的,是完全放鬆的。現在,住意力移轉到小腿上,由膝蓋到足踝 之間。繃緊所有在小腿上的每條肌肉,繃緊,繃緊,再繃緊,好,放鬆。吸入,呼出,放輕鬆,放輕鬆。每一口氣幫助您的身體愈來愈放鬆。

現在,繃緊每一條大腿上的肌肉,繃緊每一條下腹部的肌肉,繃緊每一條臀部的肌肉。繃緊,繃緊,再繃緊,好,放鬆。
吸入,呼出,放輕鬆,放輕鬆。繼續均勻地一呼一吸,每一口吸入的氣有充分的氧氣和精力。每一口呼出的氣帶走二氧化碳和體內的廢氣,想像每一吸,吸入了世上的愛和支持,每一呼,呼出負向的情緒和緊張。

現在,讓我們進入身體的另一個部分——脊椎骨,從頸上部一直到下腰部,將這個部位緊緊地貼住椅子,壓緊些,再緊些,保持這個姿勢,好,放鬆。好好感受背部和胸部的彈性疲乏感。

吸入,呼出,放輕鬆,放輕鬆。每一口氣幫助您的身體放鬆,當您吸氣時,每一條肌肉、每一個細胞都受了滋潤和充電,當您呼氣時,每一條肌肉、每一個細胞都被洗滌了,您的身體,您的胎兒完全享受這個運動。

現在,注意力移到肩膀上、頸部,以及所有的緊張、壓力和負擔。將雙肩往耳朵的部位上抬,好像要把肩膀碰到耳朵一樣,往上抬,往上抬,再往上抬,好,放鬆。

吸入,呼出,放輕鬆,放輕鬆。現在將雙手往上抬高幾公分,握拳,握緊,握緊,再握緊,好,放鬆。

吸入,呼出,放輕鬆,放輕鬆。繼續均勻地一呼一吸,每一口氣幫助您愈來愈放鬆。您能感覺到舒適和有安全感。

現在,注意力移到臉部,注意到眼睛、嘴巴及下顎上的每一條肌肉,現在瞇起眼睛,緊繃嘴四周的肌肉,繃緊,繃緊,再繃緊,好,放鬆。

吸入,呼出,放輕鬆,放輕鬆。現在您的身體是放鬆的,您的心裡也是放鬆的,音樂即將開始,聆聽那音樂,讓音樂帶領您到所有您該去的地方,跟著音樂走,不要勉強,您是值得放輕鬆的,您須放輕鬆,您的胎兒也須放輕鬆。

在您聽完了這段音樂後,您將完全地放輕鬆並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播放音樂十分鐘)現在慢慢地回到完全的狀態。首先動動手指和腳趾,睜開眼睛,記得保持您這個冷靜的狀態,仍然是放鬆的,用五官來感受您的四周。現在,充了電,放鬆的您可以站起來,繼續您的一天。

*錄指引帶者應緩慢、冷靜,並在該停頓時停頓。
練習3:寫日記(專注在情緒上)
在日記中,您可以完完全全地表達及發洩內心深處不安的情緒。當您對您的情緒有認知後,您會產生責任感,而後漸漸地對您的生活做正向的改變。


練習4:自我肯定
自 我肯定練習能幫助您化解長久以來負向的想法,新的思考常模必須藉行為上的改變來逐步建立。您必須要有毅力,不只改變外觀,更要改變您的行為及對事件的反 應,例如,您說:「我是個值得愛的人。」您必須要以行動來表現您的可愛之處。以下是一些自我肯定的練習句,當然,您可以按個人的需求而改變或寫自己的練習 句(請用肯定句)。
— 我是個有能力能做事的人
— 我喜歡我自己
— 我能以無私的愛對待他人
— 我是個誠實的人
— 即使在壓力下,我也能清楚地思考
— 我能拒絕別人無理的要求
— 我能有效地處理危機

選一個合適的練習句,加上自己的名字,寫在筆記簿上。例如「我,陳美麗,是個有自信、有能力的人。」再寫上日期。建議您從今天開始,每天早上一醒來或晚上睡覺前練習您的自我肯定句。每週最好不超過三個練習句,您可以在鏡子前大聲地唸出練習句,別忘了臉上掛著笑容喔!

練習5
夢 能表達被壓抑或隱藏的衝突,夢也能點出您未發掘的天份或特殊才能。要由夢學習並成長,首先,您必須了解它的意思,夢有如詩詞,常以隱喻來表達真義,夢中的 象徵因人而異,但專家發現,懷孕期間,夢中象徵有大同小異之處,例如,一心理學家指出,懷孕婦女在夢中常有不同建築物、動物和水的影子,一般而言,建築物 象徵子宮,動物象徵胎兒,而水象徵懷孕和生產。

在研究夢後,您可能會發現自己比期待中更焦慮,請不要擔心,因為,據研究,懷孕婦女的焦慮程度的確比一般婦女高,另一研究發現,表現焦慮感高的婦女反而有較短的生產過程,理由是在夢中將焦慮表達出來,心理上對生產經驗做了準備。
將 筆記及筆放在枕頭下,您一醒來後,馬上把夢記下來。大部分的人都記不得前夜作的夢或不完全記得整個夢,因此,床上是個記錄夢的好地方,有時,在臨睡覺前, 告訴自己要記得今晚作的夢。重覆幾次,會提高記憶夢的能力。當您寫下夢時,請仔細寫下夢中的環境、人物角色及細節,也將您對夢的情緒及您認為夢代表的意 思、反應寫下。

不論您回憶或寫下您的夢,請謹記,第一個月的子宮調合法是一個進入您內心世界的旅程,如能有恆地實行,此五個練習將能引導您發現您內藏的資源及個人的力量,當然,這些練習也有可能引發輕度內心深處的不安及憂慮,但只有藉著治癒那些不安及焦慮,您才能成為最好的母親。

假如您要有個輕鬆又寧靜的懷孕期,您必須學習放輕鬆,以及探索您及您伴侶的內心真感覺。在您熟悉了這些練習後,建議您每天花幾分鐘練習,這五個練習是循序漸進的,確定了您對那些古典音樂有舒適之感及能完全的放鬆後,才進入寫日記的練習。

當您能將寫日記融入每天生活的一部份時,再擴展到自我肯定和「夢遊」的練習。最理想的是一個練習做三、四天之後再進入下一個練習,假如您無法在第一個月內做完五個練習,別擔心,按步就班地在往後的月份內實行,您會得到相同的回報。
假如您在上班或已有小孩,可能無法實行本文建議的所有練習。但是,我們仍希望您可利用等公車、坐公車、等醫生或坐捷運、煮飯、洗澡……等瑣碎時間來練習合適的練習。本章所提的五個練習是最基本重要的,絕對不要忽略或跳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